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歙县杞梓里镇英坑村非遗英坑舞狮后继有人

时间:2023-07-26 09:13:15

  市级非遗传承人黄良立指导学员基本动作

  两位非遗传承人(中和右)整理狮头,做好示范前准备

  △非遗传承人为学员展示十八般武艺 △小小学员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学员与狮头亲密接触

  7月17日,在歙县杞梓里镇英坑村黄氏宗祠前,一群怀揣舞狮梦的热血少年,正一遍遍练习着武术基本功和舞狮动作要领,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歙县杞梓里镇英坑村英坑舞狮,作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声名在外,却也面临着传承的困境。今年暑假,歙县杞梓里镇英坑村创新性举办当地非遗文化项目——英坑舞狮暑假公益培训班,非遗传承人及武术教练手把手免费教学授艺。首期培训班迎来26名参训学员,最大的15岁,最小的仅4岁。培训班分武术基本功训练、舞狮专项训练两个阶段,为期50余天。

  “英坑舞狮并无剧本,甚至连鼓谱、号曲、歌词也无文字记录,全靠师徒口传手教,一代传一代。”非遗传承人黄良立说。英坑村组织开展英坑舞狮暑期培训班,不仅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体验到了非遗文化魅力,更是激发了孩子们学习非遗的浓厚兴趣,同时也为更好地传承英坑舞狮文化注入了新生活力。(鲍玉婷/文 樊成柱/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