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民国时期皖城安庆出版发行的报纸《新皖铎》报

时间:2023-06-05 09:38:23

  我收藏有1份民国37年(1948年)11月13日皖城安庆出版发行的报纸——《新皖铎》报(见图)。这一天正是辽沈战役结束第11天,淮北战役大幕拉开第7天,16天后平津战役打响。

  《新皖铎》报社址为孝肃路58号,发行人为杨孝龙。

  关于《新皖铎》报的历史变迁,安庆文史研究者老城闲人、端木宪维等曾考证,该报自1914年创刊至安庆解放停刊,以办报时间最长、办报设备完善、发行量大、新闻视野较为独立公正、敢于针砭时弊,雄居省城四大民营报纸前列。

  安庆一中校友、解放军西南服务团老兵张易元在个人档案里写道:

  “我家孝肃路老宅,抗战胜利收回后,除了自住,我家办的《新皖铎》报也设于此。姑父杨孝农是社长,祖父张耀先是总编,表哥杨事高编辑兼记者,安庆解放后参加了解放军,随大军南下,做战地记者。

  老宅砖木结构,砖瓦屋顶。有点近似四合院,整个径深810米,自孝肃路往北有房三幢。用耳房、院落相连。孝肃路临街一幢为两层楼房。我们一大家族近10多口人住一、二幢。第二幢和第三幢房屋间有个天井。第三幢左耳房是间客房,供报社人住,正三间左边是排字房,中间是印报车间,右边是收电讯和校对编辑用房。再右侧还有一个大巷道,通往后院花园空地。”

  《新皖铎》报为4版32 开。一版为国内时政。当日主要新闻是:徐州连战皆捷;慰劳总会扩大劳军运动;行政院召开粮令会;蒋总统亲致训词;国策顾问委员会条例公布;新任财长徐堪明日接任;台币机动调整;兵役续免1年;林彪部4000余人异动,冀东可能发生大战。

  第二版为省内新闻。栏目名为“各地通讯”。当天主要新闻有:待遇不能维持生活,合肥县府职员总辞;皖北流亡学生,审查合格后即分发各校;无为国税稽征所袁水饮串通舞弊;明光税捐处长半年赚钱4亿;私刻戳记,盗卖船票,芜湖国正轮船员失业,私刻印章卖假船票被抓。一幅民国安徽社会饥寒交迫、民不聊生、贪官横行、社会腐朽没落众生相,栩栩如生。

  第三版为安庆新闻,当天主要新闻有:昨日国父诞辰纪念日,本市集会;一区专署召开会议,研究本市各军事机关拦路强买抢购油、盐、柴;市总工会召开配售各业食盐会议;怀宁县政府县长首令,机关团体除零购自食外,严禁大量收购食米;已征齐军赋粮,限今日缴清;旅客建设捐下月起施行;还有花边新闻:食米买不着,有人偷小鸡;寡嫂充女侍,阿叔难为情等。从中可见皖城省府巨变前夜经济箫条,苛捐赋税加重,生活物资奇缺,兵匪横行,民众生活困苦,旧政权崩溃势在必然。

  第四版为副刊。副刊栏目名为“铎声”。当天有菊芦老人的《白话聊斋》、疯和的《黄金策》、沉舟的《草包丞相》,笔名菊芦、沉舟、疯和意味深长,文体多是随笔,或含沙射影,批评国政,或直抒胸臆,讥讽当局的金元券政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副刊有随笔《天亮了》,冥冥之中为蒋家王朝敲响了土崩瓦解的铎声:

  “自从金元券失败之后,各地金融莫不陷于混乱状态。无论何地,无论何物,所有交易,都是黑市,闹得一般人民,如在五里雾中,乌烟障气,昏天暗地,一天迷惘似一天,不知到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光明之象?

  昨日报章电讯传来,政府公布修正金元券发行办法,意在挽经济于既倒。因此之故,上海物价普遍下跌。安庆市面至少要迟上海三天,物价之普遍回跌可断言矣。一幕九更天的黑暗戏剧,天色已渐渐亮了,红日东升。”

  随笔第一段真实有勇气,第二段抑或从新闻出版管制考虑,顾左右而言他。

  58天后淮海战役结束。翌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天亮了”。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晚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