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巢湖市收特级教师为徒

时间:2023-03-15 08:51:05

  递拜师帖、行抱拳礼、敬拜师茶、宣读收徒帖、行六礼、师傅回礼……3月1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纸笺加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靖,在巢湖市黄麓镇“掇英轩”纸笺加工技艺传习基地,收安徽省特级教师戴萍为徒。这是合肥近年来少见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收徒仪式。

  刘靖潜心研究纸笺加工技艺多年。从1996年开始,他多次到北京荣宝斋、故宫博物院、安徽省博物馆、泾县宣纸博物馆等地,寻找历史实物纸样和相关文献资料,并在碳酸钙、白土、滑石粉、蒙脱土等几十种辅料中,寻找适合纸笺的加工材料。

  1997年,刘靖复活了失传达百余年的“手绘描金粉蜡笺”加工技艺。1999年,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合作,共同复原了明代“造金银印花笺”的技艺,后又相继恢复与发展了泥金笺、泥银笺、朱砂笺、绢本宣、流沙笺、透光笺、羊脑笺、刻画笺等一系列传统纸笺加工技艺。2017年,刘靖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

  此次刘靖所收的徒弟戴萍是安徽省特级教师,曾被评为全国“美育示范校长”;曾获得过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现在,戴萍是合肥市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她在滁州路小学开设了非遗特色课程,深受师生喜爱。

  一张手绘描金粉蜡笺涉及30余道传统加工工序。在收徒仪式结束之后,刘靖手把手教戴萍拖染、涂布、手绘描金等,将其“独家秘笈”倾囊相授。“此次收美术名师为徒,就是期待有更多的中小学生加入纸笺制作及技艺传承的队伍中来。”刘靖希望,通过纸笺这个窗口,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传统的博大精深,让传统纸笺文化走进合肥乃至全省中小学校的课堂。(记者 戴小花)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