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安庆非遗传承人刘平:烙铁为笔绘春秋

时间:2023-03-13 15:53:35

  3月8日上午10点,位于大观亭历史文化街区的大观区非遗文化文创基地里,刘平已然在面前的丝绢上创作两个多小时了。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画家,他的“画笔”是电烙铁。

  “这是一幅临摹作品,原作是故宫名画《双兔庆春图》。”谈到艺术创作,刘平放下“画笔”娓娓道来。“烙铁画一般在木板上创作,最大的重点和难点就在于火候的掌握和控制。丝绢很薄,极易被烫坏,创作丝绢烙画难度要更高一些。这幅作品已经接近完成,很幸运,一次性完成,没有出现失误。”

  刘平说的“幸运”,实际上来自于非常的技艺和细心——自从1998年师从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黄德义以来,他的烙画从艺经历已达25年!其间,他的烙画作品《毛泽东》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作品《风韵》获福建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金奖,作品《青衣》荣获“徽工奖”铜奖,作品《开天辟地》荣获“徽工奖”银奖,作品《艺术人生》获“徽工奖”金奖……就在今年1月,他还获得了“安徽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

  诸多荣誉中,最让他感到高兴的是,于2022年成为非遗文化“大观烙画”的传承人。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汉。所谓“烙铁为笔,高温代墨”,指的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作画。能成为这项历史悠久的非遗技艺的传承人,刘平的烙画创作有什么独到之处吗?

  “烙画既可以抒张写意,也可以精雕细刻。我的创作经历,实际上是由传统烙画逐步过渡到现代烙画的过程。我现在的风格,以超级写实主义为主。”刘平介绍,超级写实主义的创作者使用照片作为参考,创造一个更加明确和详细的渲染的作品。“超级写实主义和照相写实主义是有区别的。后者往往只进行直接的叙述和描写。”

  随着时代的发展,诸多古老非遗传承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刘平的烙画非遗传承之路走得是否顺利呢?

  “烙画技艺要传承要发展,就必须让更多人知道烙画艺术,喜爱烙画艺术。”早在成为非遗传承人之前,刘平就在安徽黄梅戏艺术学院教授大学生烙画技艺,传承非遗文化。大学生学成毕业后,回到各自城市从事美术教育及烙画传承普及。2021年,他又依托非遗传承项目保护单位,向社会广泛招聘烙画爱好者,形成非遗产业,实现活态传承。

  “目前,我工作室的产品深受广大烙画艺术爱好者的喜爱,年销售收入能达到50余万元。”采访的最后,刘平表示,非遗传承人让他有了更多的责任感——烙画技艺传承发展的责任。“要担起这份责任,首先必须脚踏实地把工作室做好发展好,创作出更多更优质的烙画作品,让烙画艺术走进更多的家庭。”(何飞)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