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铜陵枞阳陆家湾老龙灯会传承心中的龙灯

时间:2023-01-28 09:00:28

  

  春节临近,枞阳县枞阳镇陆家湾老龙灯会的龙屋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陆家湾老龙灯会”传承人钱叶华正和其他传承人一起赶制龙灯。只一会儿,用竹条编织的龙尾已经贴满了喜庆的红色龙衣。

  陆家湾老龙灯会历史悠久,渊源可追溯到唐末,已深深地植入枞阳百姓心中,成为当地极具影响力的民俗活动。“龙灯的制作需要历经22道工序,制作20余米长的龙灯需要20多天。”钱叶华介绍,每年腊月初八请龙仪式结束后,老艺人就开始扎制龙灯,经过修复、扎制、裱糊、上彩、组装等环节,扎制好的龙灯供奉在龙屋,待正月出灯。

  “陆家湾龙灯属板龙,龙身共十三节,象征闰年十三个月。” 与普通龙灯不一样,陆家湾龙灯的龙身由一块块木板托起,以竹为骨,龙身用竹圈串连而成,中空的龙身放上制作精巧的龙珠,龙珠内放入蜡烛,即使舞龙时上下翻飞,蜡烛也不会熄灭。龙身选用韧性好且透明度高的彩纸裱糊,烛光透过纸泛出一闪一闪的红光,非常好看。

  看似简单的龙灯制作,集绘画、雕凿、刻剪于一身,展示了民间工艺智慧。“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人们通过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钱叶华说,每年正月舞龙时,枞阳街道万人空巷、灯火通明、锣鼓喧天,龙灯下驾更换蜡烛时,人们纷纷将事先准备好的红绸绿缎为老龙披上,求得彩头,还有群众双手合十,祈求老龙带来好运。

  据了解,陆家湾老龙灯会在每年正月初二“出灯”到正月十六左右“上灯复”,“上灯复”要在人烟稀少且有河流处,火化龙皮送龙上天,当年的舞龙灯活动也宣告结束。此后,龙架依旧供奉在龙屋,每逢初一和十五,都有香客前来拜谒。“作为非遗文化传承人,我们会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努力将老龙灯会这一传统民俗传承下去。”钱叶华说。(周若扬)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铜陵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