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亳州老街的“葫芦娃”,铁棒为笔烙传奇

时间:2023-01-05 09:12:58

  一盏台灯、一把烙铁,姚真真以行云流水般的雕刻技巧将一个个朴实无华的葫芦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近日,亳州老街的“南樵烙印”烙画工作室内,姚真真在创作烙画。“袖口要用粗线条,胳膊要用细线条,这样不仅能丰富烙画的层次感,还能给人以力量感。”她一边认真地创作作品,一边介绍烙画知识。

  “烙画没有明显的地域性,全国各地都有这门手艺。”姚真真告诉记者,她的记忆中,太爷爷就创作烙画,当时用的是铁火棍,烙法较为简单,以单线条勾勒为主。因从小就受到熏陶,热爱烙画,她高中时学习绘画的经历为以后从事烙画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8年,我去北京潘家园游玩,看到琳琅满目的烙画作品,感到很震撼。”从那时起,姚真真开始系统学习烙画创作。她在传统烙画手法的基础上,增加了点、染、擦等绘画手法,画面讲究用光和明暗对比。同时,在借鉴别人创作手法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思想,形成独特的风格。

  经过不断学习实践,姚真真的烙画技术日益提升。2016年,她成立了“南樵烙印”烙画工作室。2017年,姚真真的烙画葫芦制作技艺被评为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她因此被称为“葫芦娃”。

  姚真真的工作室里,葫芦烙画数量最多,除了常见的以十二生肖等为主题的作品,还有很多与亳州中医药历史文化有关。

  “葫芦具有很强的文化属性,与亳州有着深厚的渊源。”姚真真说,葫芦寓意“悬壶济世”,是古代郎中的身份象征,“葫芦本身也是一味中药,具有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等功效。因此,葫芦烙画是亳州中医药文化的一部分。”

  华佗是姚真真葫芦烙画中出现最多的人物,也是最受欢迎的葫芦烙画作品。

  “每次去外地展出,华佗形象的葫芦烙画都广受欢迎,让更多人了解了亳州源远流长的中医药历史。”姚真真告诉记者,今后她将结合亳州悠久的中医药文化,把烙画葫芦做成“药葫芦”,在做大烙画事业的同时,讲好亳州中医药故事,为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