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皖南小城泾县墨韵万变纸寿千年

时间:2022-11-21 08:49:53

  初冬,霜叶将皖南小城泾县装点得缤纷多彩,温润的山区气候和优美的自然景观吸引周边省份的许多游客前来打卡。泾县是“中国宣纸之乡”,县城往南十几公里,位于榔桥镇乌溪村的中国宣纸文化园,已成为游客打卡的必选项。

  早上7点多,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周东红、毛胜利已来到文化园。这里是宣纸传习基地,几乎每天都有游客前来参观宣纸制作技艺,他们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宣纸”作为单独名词最早出现在唐代著名学者张彦远所著的《历代名画记》(公元847年成书)中,写到“好事者宜置宣纸百幅,用法蜡之,以备摹写……”唐代时,泾县属宣州管辖,当地所产纸张由宣州府作为贡品进奉朝廷。

  因原材料独特,加工制作过程不损伤纤维,宣纸有“千年寿纸”之誉,长期保存不腐不蛀,是书画创作、典籍印刷的最佳载体。

  制作宣纸的原料选用泾县境内及周边地区的沙田稻草和青檀皮,是两种纤维的混合,造纸用水相当苛刻,须是当地独有的山泉水。原料经过反复浸泡、清洗、蒸煮、摊晒,以日晒雨淋方式进行自然漂白,然后分别制作成皮料浆和草料浆,根据纸张品种要求按不同比例配浆,再捞纸、晒纸、剪纸,从青草变成白纸,历时3年,需100多道手工工序。周东红擅长捞纸、毛胜利擅长晒纸。

  周东红今年55岁,本地人,从事捞纸已37年, 参与了20多种新产品研发工作,荣获“全国劳模”“中国好人”“全国最美职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荣誉称号。

  毛胜利比周东红小两岁,也是本地人,从事晒纸35年,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近乎痴狂。他积极参与宣纸新品种和超大规格宣纸的创新和研发工作,包括“二丈宣”“三丈三”等10余种产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成为其敬业精神的生动写照,一个月前,毛胜利作为代表赴北京参加了党的二十大。

  周东红、毛胜利先后当选“大国工匠”,分别为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千余年来,宣纸技艺传承靠的是师傅带徒弟。口授心传,让数百名坚守传统的造纸工像细腻的纸浆一样纯粹,深悟纸道而无须赘言,整齐划一的捞纸动作和澎湃激昂的号子是宣纸制作技艺经久不衰的动力。

  “宣纸制作技艺”2006年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整个申报流程由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完成。因地域性原因导致原料短缺,目前全国正宗宣纸产量仅700吨左右,其中约500吨是泾县“红星”牌宣纸。

  墨韵万变,纸寿千年。让我们记住这个以安徽地名命名的纸品——宣纸。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