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黄山休宁:“守”艺万安罗盘

时间:2022-11-16 08:42:04

  制作师傅在写盘。

  

   据人民网报道,日前,在黄山市休宁首届状元文化大会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兆光展示的万安罗盘,引起了与会众人的兴趣。日前,记者走进休宁万安镇吴鲁衡罗经老店,看一面罗盘的非遗传承。

  休宁县万安镇,是徽州四大古镇之一。元末明初,万安罗盘制作业开始兴起,清代中叶达至鼎盛,时至今日依然传承不绝,万安因此被称为“罗盘之乡”。

  “吴鲁衡罗经老店”第八代传人吴兆光今年38岁,是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据吴兆光介绍,罗盘制作大致分为七道工序,即选料制坯、车盘、分格、清盘、写盘、油货和安针等,每道工序又细分为多个步骤。

  安针是罗盘制作的关键环节。首先要将钢针放在天然磁石上使其磁化,再精密地测定磁针的重心,将磁针牢固地安装在罗盘圆孔内支点上,并保证支点没有阻力,指针能自由转动。

  传统罗盘制作工艺繁琐精细,周期较长,制作一面罗盘需要3到6个月。长期以来,吴鲁衡罗盘以其质量上乘、精密度高而行销海内外,在1915年在美国费城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

  2006年,万安罗盘制作工艺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陶伟)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江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