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位于临泉县城的古沈国:古沈临泉忆成语故事多

时间:2022-11-14 09:39:48

  位于临泉县城的古沈国历史文化园群雕

  临泉出土的战国时期彩陶凤鸟扁鼓架,现收藏于临泉县博物馆。 通讯员 文涛 摄

  沈国,始封之君为周文王十子南侯姬载,都城位于今临泉县城西沈国遗址处。公元前624年,沈溃西迁后,楚在沈国旧都设沈县,作为楚国北进中原的前沿基地,直接归楚王统辖。到秦灭楚设立寝县,400年间,发生的楚晋之战、吴楚相伐、魏楚争战、秦楚交兵、楚汉之争,不仅在古沈临泉留下深深历史烙印,而且产生了不少世代流传的成语故事。

  惟楚有材

  惟楚有材,比喻荆楚之地多人才之意。此成语源于沈县(今临泉)第一任县长沈尹茎,号称虞丘子。春秋时期,楚穆王把沈国疆域从陈国夺回,改设沈县。庄王即位三年不理朝政,整日纵情酒色。椒邑人伍参进言规劝,庄王改过,勤于政事,找到沈县公虞丘子担任令尹,主理军国大事,灭权臣令尹斗越椒叛乱。

  处理好国内矛盾后,虞丘子辞去令尹之位,遍访楚国,给朝廷推荐了很多人才。一时间,来到楚国的人才蜂拥而至。其中最牛的一个人才,就是虞丘子推荐的蒍(wěi)敖(孙叔敖)。原来,当年楚国司马蒍贾为斗越椒所害,家遂败落,其子蒍敖也躲到云梦泽中,隐居在期思田野之间。得知情况后,楚庄王立刻召蒍敖入朝。这个蒍敖,就是楚国第一名相孙叔敖。

  在沈尹茎、孙叔敖、伍举、苏从等一批人才辅佐下,楚庄王逐渐成为中原霸主。

  寝丘之志

  寝丘之志,比喻与世无争、知足知止之心的意思。临泉县城西沈子国遗址南100米处有一高台土堆,俗称老古堆,古称虞丘、寝丘、沈丘。成语“寝丘之志”就出自于此。

  孙叔敖,期思人,楚国在他的治理下社会安定、百姓幸福。他曾在今临泉艾亭一带开凿青陂塘,蓄水灌田,为民造福,楚国人非常敬重他。孙叔敖为官清廉,不谋私利,庄王封富庶之地他不要,终老无余资。孙叔敖临终前嘱咐儿子说:我死之后,楚王必定会封赏你,但你且不可接受那些肥沃富饶的地方,只能接受贫穷的地方。有个叫寝丘的地方比较贫瘠,你就请求受封此地。孙叔敖死后,庄王果然以美地封其子孙侨,孙侨遵从父命不受,请封寝丘。因这里土地贫脊、无人相争,竟长据久安延七世不绝,史称“寝丘之志”。随着歌颂孙叔敖不谋私利故事的广为流传,寝丘之志遂成清廉为官、知足常乐的代名词。

  百步穿杨

  百步穿杨,比喻射箭技艺高超,引申为某一方面的本领高强。春秋时期,沈县养邑人(今临泉杨桥)有个著名的神箭手,叫养由基。此人年轻时勇力过人,练就一手好箭法。邸阳有一名叫番虎的勇士,也擅长射箭。一天,两人同在寝邑箭场比试射箭,许多人围观。靶子设在50步之外,那里撑起一块板,板上有一个红心。潘虎拉开强弓,一连三箭正中红心,博得众人喝彩。番虎洋洋得意地向养由基拱拱手,表示请他指教。

  养由基环视四周说:“射50步外的红心,目标太近、太大了,还是射百步外的柳叶吧!”说罢,他指着百步外的一棵杨柳,叫人在树上选一片叶子,涂上红色标志。接着,养由基拉开弓,“嗖”地一声射去,结果箭镞正好贯穿在这片杨柳叶的中心。在场的人惊呆了。番虎自知没有如此高强的本领,但又不相信养由基箭箭都能射穿柳叶,便走到那棵杨柳树下,选择三片杨柳叶,在上面用颜色编上号,请养由基按编号次序再射。养由基走前几步,看清编号后退到百步之外,拉开弓,“嗖”“嗖”“嗖”三箭,分别射中三片编上号的杨柳叶。这一来,喝彩声雷动,番虎也口服心服。

  楚才晋用

  楚才晋用,比喻本地人才得不到重用,导致人才外流。楚国从蕞而小邦到“春秋五霸”,得益于吸纳列国人才。但是,经费无忌等人乱政之后,情况发生转折。申氏惨案、伍氏惨案与伯郤宛事件是楚国历史上的三大冤案,经三次大清洗后,楚国本地的优秀人才尽去,而外来人才也不敢再来楚入仕,楚国从此人才凋零,奸臣扎堆,直到战国时代都死气沉沉。日暮途穷

  比喻接近灭亡。楚平王的太子芈(mǐ)建有两个老师,一个是椒邑人伍奢,一个是沈县养邑人费无忌。费无忌深得楚平王宠爱,他怕太子登位后会对他不利,便诬告太子。费无忌担心太子报复,将伍奢囚禁,还派人杀害太子。不得已,太子羋建逃宋。心狠的费无忌不愿罢休,又派人杀害了伍奢和他的大儿子,只有伍奢的小儿子伍子胥逃走。平王听信费无忌谗言,认为伍子胥是叛徒,下令追捕伍子胥。伍子胥就携带太子夫人和太子的儿子芈胜北逃。天快黑时,逃到沈县西部遭追兵围追堵截,太子夫人就把芈胜托付给伍子胥,自己投井而亡,伍子胥一夜之间头发胡子全白了。后来一直逃到吴国,帮助吴王伐楚。经过五次战争,终于打到楚国都城。这时平王已死,伍子胥为报杀父兄之仇,便挖出平王的尸体,亲自鞭尸。伍子胥的老朋友得知后责备他。伤心的伍子胥说:“我像一个走路的人,此时天色已晚,但是路却很远,所以会做些违背常理的事。”(通讯员 文涛/文 郭金山/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阜阳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