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杨家非遗香包在传承和创新中香飘淮北

时间:2022-11-14 08:46:58

  裁布料、填香料、缠丝线、缝边角,只见杨海玲左手拿着材料,右手拿着针线来回翻飞,然后把彩色饰物和流苏缝缀到香包上。不一会儿,一个五颜六色、造型独特的香包就呈现在大家面前。

  在濉溪老城石板街杨家香包店铺内,记者见到了淮北市香包布艺代表性非遗传承人、虎头鞋帽非遗传人、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特聘手工艺教师杨海玲。就在今年7月,杨海玲被评为第一届淮北市工艺美术大师。

  “把针从这过来,再从这穿过来,再这样折一下,就好看了。”每隔一段时间,杨海玲会把新收的徒弟喊到跟前,手把手讲解香包绣制的针法等技艺。“香包制作难就难在针法,淮北香包体现了淮北地区民间风俗和审美情趣,制作精巧,具有极强的民族色彩和艺术观赏价值。

  据介绍,我国佩戴香包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属于农耕文化的产物,唐宋,仕女用香囊,男吏用荷包;明代,香包是朋友之间的赠礼;清代,香包是情人间的信物;近代,香包则为祈福驱邪和端午吉物。

  所有非遗传承人的经历都有一条明线,那就是家族世代传习或者师徒传承,杨海玲的香包技艺则来自于母亲以及母亲的妹妹,是从8岁起就练就的“童子功”,她制作的香包既传承了前辈们的丰富样式,又保留了民间手工艺的稚拙朴实。

  杨海玲介绍,淮北香包采用绸、缎、棉、麻等织物裁片并使用各种彩色丝线缝制而成,内部填充掺有中草药的棉芯,最后加上中国结和璎珞作为点缀。她自98年起就开始专门制作香包和虎头鞋帽,丈夫吴增业平时除了打理商业上的事,也会帮助碾制艾草、香草等中草药,作为香包的填充香料。

  “民间有不同时节制作不同形制的香包给老人孩子佩戴的习俗。”杨海玲介绍。立春时,人们制作三角形“打春鸡”香包;立夏之后人们会缝制防蚊香包;端午时,人们会做“四角菱形”“三角粽形”香包,还会加入艾草、雄黄做药芯以驱虫辟邪等等。这些香包或小巧玲珑,可以随身佩戴;或体型较大,可以挂在房间里作为装饰。然而,无论外形怎么变化,驱邪祈福、防治疾病都是香包文化的永久主题。

  在制作传统香包的过程中,杨海玲不断进行创新,制作的粽形、生肖属相等香包配上中国结造型别致新颖,记者还看到一种绿色马形香包,取其谐音“绿码”具有疫情防控期间健康平安之意,还有七夕主题香包等都深受顾客的喜爱。

  “今天的香包已经完全日常化,毕竟现代人的穿戴跟过去不一样了,我们就赋予香包各种日常的创新造型。小孩子的兔子、小辣椒等卡通造型,可以挂在脖子上。大人的可以戴在手腕上,挂在包包上,挂在车里。至于盆栽、花束等造型,可以放在床头、茶几等处,作为居家摆设。”

  杨海玲说,传统技艺也是要与时俱进的,目前她开发的香包品种繁多,花样达千种,有鸳鸯戏水、龙凤呈祥、喜鹊闹梅、招财童子、岁岁平安、十二生肖……还有专门为婚庆个性定制的产品。

  更值得一提的是,杨海玲做的虎头帽,它与虎头鞋、虎围嘴、虎面肚兜等成为儿童服装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特色。这些以虎为形象的儿童服饰寓意深远,深受中国传统虎文化因素的影响。

  “穿虎头鞋的时间,是在幼童一岁左右。此时的儿童跃跃欲试,想要走路,但又离不开大人的搀扶。这时父母给孩子穿双虎头鞋,让孩子走起路来踏踏实实。更重要的原因,是人们认为虎是百兽之王,穿上虎头鞋可以辟邪恶保平安,而且民间对送虎头鞋还有不少讲究。”

  随着工业的发展,琳琅满目的现代工艺品和民间手工艺品成了竞品关系,民间手工艺品似乎走得有点“慢”,因为一个复杂的香包可能需要耗时一下午。即便如此,杨海玲依旧认为手工制作的香包和虎头鞋帽是无法被替代的,因为非遗传承,既重在记忆、技艺原汁原味地传承,更重在人“活态”“动态”的传承。(闫肃)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淮北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