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千年古镇“翻新”唤醒历史记忆

时间:2022-09-15 09:20:17

  本报讯 9月4日,星期天。在怀宁县石牌镇老街看到,来来往往的施工人员穿梭在老街一处老商铺,正在进行外墙立面修缮、结构体系加固、内部构件修缮,修缮的古香古色老街迎来上百名游客前来“打卡”。这是石牌镇自2021年9月老街利用与开发项目启动以来,以修旧如旧的手法修复的其中一家老商铺。

  “梨园佳子弟,无石不成班。”这里说的“石”,指的就是石牌镇。石牌镇始建于北宋建隆960年,素有“京黄故里,戏曲圣地”的美誉,这里哺育出徽剧和全国五大地方剧种之首的黄梅戏,同时还是京剧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曾经这里民间班社林立,出门三五里,处处黄梅声。

  从去年9月起,石牌镇老街利用与开发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主要对永兴街、正街、后街、汀字街四条街道建筑进行整治、外立面改造以及雨水、污水等市政管网新建和改造,街道全长约1公里,计划2022年底完成剩余三条街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永兴街石牌楼,石桥,河道工程,戏楼主体工程,完成正街、后街的房屋拆除、雨污水管道埋设,正街、后街房屋修缮完成85%。同时,通过功能更新,将老街塑造成具有厚重文化底蕴,集吃、住、行、游于一体的商贸古街,成为该镇的一张重要文化旅游名片。

  近年来,石牌镇围绕打造“中国戏曲文化的创作创新基地、戏曲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戏曲交流的展演展示基地、戏曲艺术的评奖颁奖基地”为核心的国家级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目标,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地域文化精品,探索出一条“戏曲+”的新路子。

  (通讯员 檀志扬 潘庆谊)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