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黄山徽派盆景省级非遗传人老年大学教盆景

时间:2022-09-07 09:42:30

  洪定勇是黄山徽派盆景省级非遗传人,多年来,他和其他村民因地制宜创造出了可以摆放在客厅、阳台和书桌上的微盆景,打造出了当地“后备厢经济”模式,使盆景栽培这一古老的技艺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家家户户门前有盆景

  8月25日,记者来到歙县雄村镇卖花渔村。卖花渔村,古称洪岭村,位于黄山市歙县城东南7公里,新安江南岸沟谷腹地。从歙县县城出发往东南方向,车子渐渐驶入蜿蜒山路。车子左转右拐,车窗外一会儿是连绵的山峰,一会儿是万丈沟壑。约半个小时后,车子在卖花渔村村口停下——前面的道路狭窄,车子已经上不去。

  记者一行沿着一条小道进村,道路两旁都是一户户的人家。记者注意到,这个村子和别的村子不同,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放着大大小小的盆景。

  “你看,盆景要根据树形的特点来确定未来的形状。”徽派盆景安徽省非遗传人洪定勇正在自己家的院子里指导几位老年大学学员如何为盆景定型。

  卖花渔村的盆景属于传统的徽派盆景。据介绍,徽派盆景是中国盆景的主要流派之一,始于南宋,盛于明清,发展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根据《歙县志》推断,当地盆景孕育于南宋中晚期,由自然种植,逐渐上升到技艺。徽派盆景以师法自然、主次分明、巧拙并用、藏露得宜,凸显古朴、苍老、遒劲、庄重、幽雅的艺术风格。游龙式梅花桩是传统徽派盆景的代表形式,造型高大、端庄、雄伟,于肃穆中见秀逸,于奇古中现苍劲,其基部为龙头,弯曲的主干为龙身,略曲的大枝和小枝群宛如龙爪,而片片树叶则似鳞甲,顶部树冠则成龙尾。

  盆景已经“开枝散叶”

  今年63岁的洪定勇介绍,他从小就看着祖父和父亲侍弄盆景,可以说是在这一传统技艺中耳濡目染长大的。1978年,高中毕业的洪定勇开始真正进入这个行当。2017年,在盆景方面已经小有名气的洪定勇到雄村镇老年大学开了盆景课,吸引了一帮老人来报名。此后,他每周都到老年大学去讲授盆景制作技艺的课程。

  “你把技艺都传给别人了,会不会挤压你的市场份额?”面对记者的提问,洪定勇笑了,大家制作盆景的技艺越来越高,卖花渔村的盆景名气打出去了,市场蛋糕自然会越做越大。同时,盆景栽培也会因为每个人的禀赋个性不同,出现差异性。这样,也为市场需求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产品。此外,还可以让一部分人专门培养盆景树苗,从而让这个产业生态丰富,延长产业链条。

  传统徽派盆景生产周期较长,“对于盆景来说,二三十年的产品很正常,上百年的盆景也有不少,因此有句俗话说,爷爷种树孙子卖。”洪定勇和其他村民一道,根据一些树苗特点,开发出了小型盆景、微盆景,这样的盆景可以放在市民的客厅里、书桌上,自驾来这里参观游玩的游客,放在后备厢里就可以带走,被当地称为“后备厢经济”模式。

  “我现在是省级非遗传人,儿子已经成了市级非遗传人。”洪定勇表示,现在不用担心这门古老的技艺后继无人了。依托老年大学,洪定勇将技艺传授给老年大学学员,盆景栽培技艺还将在各个小家庭里开枝散叶。据介绍,盆景产业目前已成为该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村内现有盆景基地1363亩、花卉盆景种植核心区面积563亩、示范区面积800亩。村中形态各异的盆景处处可见,罗汉松、梅花、榆树随地撒绿,就像一个巨大的盆景公园。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20000元。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赵明玉摄影报道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