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安徽雪茄的百年传奇

时间:2022-09-06 10:35:19

  据史料记载,16世纪中后期,烟草传入中国。漂洋过海而来的种子,由此开始了在东方古国的神奇旅程。清朝乾隆年间,徽州的烟丝作为贡品被送入宫廷,蜚声四海。外号“纪大烟袋”的纪晓岚就钟情于徽州烟草,曾赞叹道:“尝遍南北,独好徽之烟草。”

  公元1896年,清朝特使李鸿章出访欧洲,对于欧洲王室馈赠的雪茄,李鸿章十分喜爱,将之视为珍宝。回国后,李鸿章常思,中国巧匠为何做不出外国的雪茄?当得知淮河流域有手工卷烟作坊,李鸿章立刻责成淮军名将马玉昆在家乡蒙城寻访名匠制作雪茄,安徽蒙城也因此成为中式雪茄的发源地之一。

  安徽雪茄的百年传奇便从这里开始。

  《蒙城县志》曾有“蒙地兰花烟、红花烟,叶厚味烈,宜蒸制、卷制”等记载,说明蒙城烟草的种植和加工历史久远。河南兰考人刘俊美在蒙城石巷街开设三义升巷卷烟作坊,日产手工卷烟40条,兴盛时期雇工70名,日产500条。以三义升巷卷烟作坊为代表的蒙城手工雪茄基地,成为中国近代烟草工业的重要基地。

  “民国26年以后,蒙城县城一带卷烟铺子林立。”时有商贩从南洋带来美洲雪茄,外观精美,蒙城卷烟师遂改进了制作方法,经改进后的蒙城雪茄,外表光润似美洲雪茄,口感上佳。

  蒙城,因雪茄而名扬千里之外。

  皇城根下,觥筹交错,玲珑玉盒奉于贵胄之手。贵人手中烟,工匠细钻研。蒙城工匠们无数个夜以继日的钻研,成就了蒙城雪茄在北京城的流行。

  十里洋场,灯红酒绿,蒙城雪茄在上海登场,交织着社交圈的更迭,刻下的是关于品质的记忆。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安徽蒙城也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经国务院批准蒙城建立雪茄烟厂。从此,蒙城雪茄结束了手工作坊时代。为了传承民间技艺,蒙城雪茄烟厂聘用了刘俊美作为生产指导人,以师带徒的形式传授雪茄烟的卷制技巧、生产工艺。

  1985年,年仅21岁的夏永峰进入当时的蒙城雪茄烟厂生产技术科,学习雪茄烟工艺配方与生产技术,传承了蒙城雪茄传统手工技艺。37年间,夏永峰学会了雪茄烟的加工工艺、原料调制、烟叶发酵及配方工艺等技术,系统掌握了手工雪茄卷制工艺,也完成了从退伍军人到蒙城手工雪茄第四代嫡传弟子的蜕变。

  2001年4月,蒙城雪茄烟厂宣布破产。为保留住蒙城雪茄技艺,经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安徽中烟雪茄烟生产部在原厂址成立。

  自雪茄烟生产部成立以来,一直遵循“精益求精,支支零缺陷”的质量铁律,不断完善产品质量管控制度,并融合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味道”和“中国元素”的中式雪茄。

  茄道百年,薪火相传,从庄子故里到雪茄之源,从手工作坊到四海一茄,雪茄作为舶来品,在中国的土地上焕发出了优雅别致的光彩。

  作者单位:安徽中烟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金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