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蚌埠市文化馆以志愿服务点亮非遗传承之光

时间:2022-08-24 09:49:42

  一枚鸡蛋壳、一把小刻刀、一支铅笔和一块橡皮,勾勒出人物、动物、水墨山水等。近日,在蚌埠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举办的市非遗研习活动中,20余名青少年学生围在非遗项目“蛋雕”传承人张广超身旁,认真地听张广超讲解如何将普通的蛋壳变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张广超现场细致地传授并讲解,将蛋雕技艺的美妙绝伦精彩展现。学生们边看边啧啧称赞:小小蛋壳藏纳大千世界。“蛋壳又薄又脆,想在上面作画雕刻十分不容易。”一名学生看着张广超熟练地在蛋壳上作画,不禁说道,“要做好一件蛋雕作品,不仅需要静下心,更需要一份严谨的态度。”

  张广超是蚌埠市文化馆的一名文化服务志愿者。多年来,张广超潜心创作,他的蛋雕艺术作品以浮雕、阴雕、阳雕、透雕、镂空等雕刻手法体现出绘画效果。工作之余,张广超还积极参加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推广蛋雕艺术,弘扬传承中华的传统文化,他觉得把技术传承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蛋雕虽小,却内含乾坤,既可呈现花鸟鱼虫,又可包罗大千世界。“因为近几年非遗传承活动的不断开展,非遗文化走进社区、校园,让越来越多年轻人得以亲近非遗,非遗也因为这些年轻人的到来悄然发生变化。作为非遗传承人,我有这份责任和义务去推广传承蛋雕这项技艺。”张广超信心满满,“我想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蛋雕,把小众文化变成大众艺术。”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蚌埠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