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濉溪县中南部有个千年历史的古镇临涣

时间:2022-08-24 09:40:56

     临涣镇位于安徽濉溪县中南部,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地处平原,物产丰饶,临河水运便捷,早在秦汉时已成为集市和贸易中心,曾为苏、豫、皖贸易交往的重要商埠。

  临涣与我有着不浅的缘分。淮海战役总前委设在镇上文昌宫,20年后的初秋,我在距文昌宫不足百米的家中出生。正值壮年的父亲在镇政府任职,大姐在这里高中毕业到农村接受再教育。母亲和镇上的人们在浍河边洗衣、洗菜,年少的哥哥在清澈的河里游泳、抓鱼,在河岸旁的树林里用弹弓打麻雀、捉知了、放风筝、滚铁环、打皮卡,在金色的童年时光里撒欢。不久父亲工作调动,尚在襁褓中的我随同全家搬离临涣。

  对临涣这个地方的记忆是在父母和哥姐的回忆中拼凑而成,古镇往昔点滴生活琐事和苦乐年华唤醒着他们的记忆,织就对古镇零星的记忆和想象,不知不觉中也让我对临涣产生绵绵牵挂的情愫。

  五年前的春天,亲属一行四人慕名而来游古镇,参观完红色教育基地文昌宫后到怡心茶楼品尝当地有名的“棒棒茶”。

  茶楼大堂主墙上挂着各个时代的百姓生活照片,摆放着民俗老物件,勾起年长者久远的记忆。柜台上下摆放多种茶叶、点心和当地出产的零食供来客挑选。落座大厅,小方木桌上放着一只茶壶、几只古朴的茶碗,听着当地的泗州戏、折子戏,喝着茶,吃着瓜子花生,好不惬意!

  怡心茶楼有位年长的银髯老伯,身着简朴的中式小褂长期在茶楼里免费做摄影人的模特,手拿一杆老旧的旱烟袋,烟雾氤氲模糊了他饱经沧桑黧黑色的脸庞。老伯一定是个有故事的长者,“邂逅君子堂,一杯相与持”,一度想请他喝壶茶,听他讲述古往今来的沧桑见闻,可见到他忙于摄影爱好者的摆拍只得作罢。

  50年前父亲携妇将雏自离开就未曾回到过此地。在家人的回忆中,我渐渐对临涣衍生出诸多的印记和长长的思念,时隔半个世纪,也终于完成了与哥姐结伴故地重游的夙愿。

  时代在发展,故乡已变得面目全非,父亲曾经办公的地方还在,已是老旧不堪的院落。临涣只是父亲仕途的一个驿站,家人生活的一段经历。时光飞逝,父母已远行,故乡的记忆既清晰又模糊。

  春天里的浍河,水波涟漪,成群的鹅鸭在河里欢快地嬉戏,岸边杨柳依依,暖风习习。古稀之年的大姐和大哥回想起当年的青葱岁月。“风习袅袅,盈水展千华,飞檐亭角清铃响。犹记当初,你回眸莞尔,一笑倾城百日香。”

  遥想当年,雄才大略的蹇叔从隐居的茅庐经过这里,辅佐秦穆公成就春秋霸业,怀才不遇的嵇康一定曾在河边徜徉,弹奏名曲《广陵散》,淮海战役总前委的成员也一定在浍河边指点江山,憧憬着战争胜利的明天。碧波浩渺的浍河,仿佛在诉说着曾经见证的过往、时代的变迁……

  “离离渐渐长相忆,此情不关风与月,任时光如水,任红尘万丈。”我吹过你吹过的风,我走过你走过的路,邂逅在时空交错中的古镇临涣,在魂牵梦绕的回想中重温往昔无尽的岁月……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蚌埠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