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芜湖繁昌大戏院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2-07-25 09:01:43

  繁昌大戏院的前世、今生

  繁昌大戏院的前世

  大戏院所处的地方,明清时期曾经是繁昌最高学府“学宫”部分建筑群和场地所在。民国初期,这里紧挨着“模范小学”,有座仙姑庙,是一块大操场。1936年,县长卓衡之把夫子庙改作体育馆,又把仙姑庙附近的广场扩建成体育场,面积约有十亩左右。并于1936年10月10日举行了首次“全县体育竞赛运动大会”,时间一天,参观群众达数千人。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是县城年轻人进行体育活动和自行组织篮球比赛的好地方。

  在体育场东侧“夫子庙巷”的深处,有一座可容600人的简易小剧场,叫“大众剧场”。剧场系集资建成于1954年4月,长32米、宽12米,舞台前后长7米、宽12米,稻草屋顶,是戏迷们的好去处。1955年,繁昌县庐剧团成立,在这里排练了大量的古装剧,尤其是排练和创作了大量的现代剧。1956年8月10日,县庐剧团的《一门新亲》在合肥江淮大戏院演出成功,4位演员同获三等奖。1955年到1960年的五年中演出团队不断,先后接待了南京、宣城、芜湖、无为、南陵等地的京剧团和地方戏剧团来场演出,既繁荣了繁昌县城文化生活,也增加了剧场经济收入。到1960年剧场除了还清了建场时的债务,还增建了9间半砖瓦结构的平房,解决了来繁昌演出剧团的住宿问题。

  1958年,繁昌县委为了适应文化大普及的需要,并解决县里召开大会无大会堂的实际困难,经请示省委来繁昌工作的领导同意,决定建造一座正规的繁昌大戏院。县委书记宋惠林、县长耿田亲自过问大戏院的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选定“城关一小”的北边空场地作为大戏院的建设地址,同时成立了“繁昌大戏院基建组”,配备干部专抓项目建设工作,1959年3月开始工作。

  当时参照芜湖市新建的和平大戏院图纸,由中央冶金部设计院下放在繁昌的干部方承煦、计算工程师倪林、设计工程师陈新汉、杜康等同志进行设计。图纸设计好后,于1959年6月正式破土动工。先设计以砖木结构为主,门楼厅只有两层,观众厅没有花楼。9月底,县委书记陈希和县长耿田在芜湖地委开会,参加了和平大戏院的国庆十周年献礼开幕式。他俩参观了和平大戏院后,连夜打电话回县,通知大戏院建造方案需要修改。当他们回县后,立即召开有关人员会议,经研究决定:把门楼厅由原定两层改为3层,观众厅加建花楼。并要求大戏院于1960年国庆节前落成,向国庆节献礼。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繁昌大戏院的观众厅、门楼厅、花楼等主体工程,于1960年国庆节前均已完工。在国庆节前一天,连夜安装了观众厅座椅。1960年国庆节这天,县委在这里举行了繁昌大戏院落成典礼和向国庆献礼大会。这时,原有的大众剧场,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后改建为县庐剧团的演员宿舍。

  新建繁昌大戏院,长51.8米,门楼厅宽24米,观众厅宽20米,观众厅和花楼共有座位1362个,全院主体工程建筑面积达1700多平方米,造价36万元。规格规模在当时进入了甲级剧场行列,在县级剧场中,繁昌大戏院成了全省一流的剧场。

  繁昌大戏院的今生

  从1961年元月开始,繁昌大戏院开始接待剧团对外演出。第一个在大戏院演出的是县庐剧团。接着许多省、市、中央级剧团慕名而至。先后计有安徽省庐剧团、省黄梅剧团、省京剧团、上海新华京剧团、上海京剧三团、木偶剧团、杂技剧团、中国杂技团、前线话剧团、淮阴京剧团,还有南京京剧、杂技、曲艺、越剧等演出团体。后来还有各路明星、国内外歌舞团、艺术团体等来繁昌大戏院演出过……

  我第一次走进大戏院是1968年,天棚上是“葵花朵朵向太阳”,那座位、那舞台、那灯光都是从未见过的震撼和好奇。比起在乡下礼堂坐长板凳看演出,或是站在操场上看电影不知强多少倍。

  1980年元月,我从外地读书回到繁昌县城工作,大戏院是我常去的地方。不仅看过戏曲、电影、晚会、杂技等演出,还参加过若干次大型会议。进入1990年以后,大戏院不仅接待演出团体、放映电影,还曾经开设过“明珠舞厅”、录像放映厅等等。每当县里召开大会或在此举行重大活动时,就要停止营业活动,这里就是繁昌县的“人民大会堂”。大戏院门前及迎春路半节大街,都曾经因为大戏院而热闹非凡,大戏院的辉煌永远印记在繁昌老一代市民心中。

  62岁的繁昌大戏院,曾经有过辉煌,那是应时代的召唤、人民文化生活需求而诞生。虽然当时建设的是全省一流剧场,但是当年的建筑材料只是普通砖瓦、普通木材,几十年的暑寒春秋,经历风霜雨雪的侵袭,自然损坏也是必然。只要屋面漏雨,对建筑物的破坏是致命的。1998年后曾三次维修。

  2006年繁昌区划调整,乡镇机构及总人口骤减三分之一,同时华侨大酒店竣工并开始接待县里大型会议,只有人代会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时听取“两会”报告时,才用得上大戏院。2012年,县政务中心启用后,大戏院作为繁昌大会堂的功能也宣告结束。

  近10年来,随着文化市场的变化,大戏院的“文化功能”也逐步消失……只能将部分建筑改造出租,从事餐饮和商业服务。

  目前,繁昌城里已经有几家“影城”,都是小厅放映,档次高成本低,客人也不是很多。城内各单位、宾馆的会议室、礼堂有多处,开会显然也用不着大戏院了。极少举行的大型“晚会”“演唱会”,却搭起了露天大舞台,大戏院已经失去了往日热闹、繁忙和辉煌。

  伍先华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芜湖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