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开四海:传承陶艺文化 守护指尖工艺

时间:2022-07-22 10:04:53

  在宁国提到陶艺,绕不过开四海。作为紫砂微刻技艺非遗传承人,几十年来,他以推动宁国陶瓷可持续发展为己任,为宁国陶瓷传统工艺传承保护和人才储备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时光回溯到四十多年前。1978年,宁国市紫砂工艺厂正式成立。开四海回忆说,当时工艺厂发展得欣欣向荣,数以百计的工人制作陶瓷,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但随着时代进步,家乡陶瓷产品逐渐落后、人才缺失。“老工人年龄大了,年轻人又不愿意从事陶瓷,这门传统工艺美术正在慢慢失去原本的光环。”这一度让他觉得心痛。

  2012年,怀着一颗“振兴家乡陶瓷工艺”的初心,开四海辗转多地后回到宁国,把精力倾注在发展陶瓷产业上,立志传承陶艺文化,守护指尖工艺。

  宁国紫砂微刻是在宁国紫砂器皿上用铁刀直接雕刻的一门传统技艺,每平方厘米最多达73个汉字,这是开四海的独创,也是紫砂雕刻中难度最大、要求最高的技艺之一。多年来,他精钻微书、碑刻、铜刻等艺术,汲取其中精华,经过不断地比对、创作,终于将这门技艺融会贯通。如今,他在进行紫砂微刻创作时不需要打稿、不借助任何放大器材。

  2017年,开四海被推选为宁国市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同年参与打造了宁国市港口镇千年龙窑特色小镇,并担任顾问一职。2018年,他担任宁国市紫砂艺术研究院院长一职。自研究院成立以来,他尤其重视技术和工艺创新,在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和研发新产品。目前,研究院现已开发出以宁国紫砂为原料,配合千年龙窑烧制的宁国紫砂产品200多种。

  在开四海的推动下,研究院还择取当地优质陶瓷厂,与其达成合作,并积极向全国推广陶瓷厂产出的宁国本地陶瓷产品,年带动、吸引外来旅游参观的业内人士500余人次,直接创造经济收入500多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研究院还招收外地学徒31人,本地学徒22人。一批批新生力量脱颖而出,为传承陶艺文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走出去,让宁国陶瓷在更大的市场大放异彩。开四海采用“传、帮、带”的方式,与中国传媒大学陶瓷研究所、景德镇陶瓷大学、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云南建水紫陶协会、宜兴陶瓷行业协会、江苏省陶瓷艺术实训基地、清华大学等院校、机构深入交流合作。

  行走在这条艺术之路,开四海身披满满荣光:2018年,他获得“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9年,其工作室被授予“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2020年被授予宣城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020年,开四海成为宁国市紫砂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最瞩目的还是他创作的作品。2009年,其创作的紫砂作品《红袖清香紫砂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16年,紫砂作品《知者提梁》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获金奖;2019年,紫砂作品《提灯问道》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2021年,紫砂作品《祖国处处是图画》入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宣城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