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寿县瓦埠镇千年老街扬特色

时间:2022-05-11 09:45:27

  “这里以前名为‘君子镇’,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4月29日,记者漫步在寿县瓦埠镇的石板路上,一边游览一边听着82岁的村民杭福贵的介绍。抗日爱国将领方振武故居、修旧如旧的古民宅、写着“瓦埠老街”蓝底金字的复古牌楼……在眼前一一闪过。

  据了解,瓦埠驿为清代寿州四驿之一。安徽最早的农村党组织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书记曹蕴真便出生于此,震惊江淮的“瓦埠暴动”为寿县革命写下光辉一页。

  保护与开发,曾经是瓦埠镇面临的两难选择。2020年,瓦埠镇以老街旅游规划为引领,按宜居宜商、修旧如旧、古色古香的原则对古民宅进行修缮,促进镇区及老街改造升级。

  “古镇建设要避免‘千城一面’,做出自己的特色。”瓦埠镇党委书记陈数告诉记者。目前,政府已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完成了瓦埠镇西街、南街老房修缮和外立面修复改造、东街大部分老房修缮;西街、北街、东街青石路面铺装完成,力争把这一千年古镇打造成为集湖上景观、生态农业、历史文化、和谐乡村于一体的旅游集镇。

  去年10月,总投资约8.3亿元的寿县瓦埠湖大桥正式通车。寿县老区与淮南、合肥等地的交通更为便捷,带动了瓦埠镇文化旅游业发展,促进了老街繁荣和居民增收。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