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非遗保护利用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相互促进

时间:2022-04-26 08:55:53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显然,对于文化资源丰富的安庆来说,《意见》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比如,其中提到的“演出产业”,会让许多安庆人自然而然地想到黄梅戏;而“手工艺”,会让潜山人自然而然地想到桑皮纸或舒席。

  所以,即便抛开其他文化资源不谈,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庆也足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安庆就有8个,分别是:黄梅戏、桐城歌、孔雀东南飞传说、桑皮纸制作技艺、岳西高腔、望江挑花、文南词和痘姆陶器烧制技艺。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合计更是近百个。

  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教授陈岸瑛在解读《意见》时提到:“新时代乡村手工艺的振兴,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双重属性,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其实,不只是“手工艺”,戏曲这类“演出产业”何尝不是如此。

  除了“演出产业”和“手工业”,安庆的非遗项目中还有不少是故事和传说。这些故事和传说,是乡村的灵魂,也是推进文旅融合的独特资源。从这点来看,同样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双重属性”。

  只要做到让“双重属性”“相互促进”,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安庆必然大有可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