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管仲老街”古韵浓

时间:2021-12-07 09:09:16

  在颍上县新城和老城交界地带,紧邻解放路繁华商业区,有一个以文化旅游为特色,具有皖北水乡家园记忆和人文情怀的商业街区——管仲老街。

  管仲老街得名于颍上历史名人管仲,是颍上县为恢复颍上千年古城风貌、促进旅游发展,依托老城区外城河复建的一处明清风格的古建筑商业街及古合院群落。老街的街道沿外城河傍水而建,青砖灰瓦的民居、拱桥、古塔浑然一体,古朴厚重,来到这里观光游览,仿佛有一种进入江南水乡的感觉。

  来到管仲老街,记者立刻被恢弘壮观的大门所震撼,这一管仲老街的地标性建筑,采用大跨度、飞檐翘角、全框架、二十四基柱支撑的建筑形式,大门的一砖一瓦都采用明清古物搭建而成,“管仲老街”四字牌匾则是建筑师从北宋文学家苏轼的书法作品中集字雕刻而成,大门两边画有颍上的历史人物,如春秋时的甘罗、甘茂、管仲、鲍叔牙等名人。

  管仲老街于2018年2月8日正式开街,目前一期投入运营,一期主要有两个区域即南街与北街,通过统一规划把两个街区打造成集餐饮、休闲、娱乐、民俗、住宿、购物为一体的一站式旅游集散中心。开街后每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左右。

  老街大舞台是整个管仲老街最热闹的地方,管仲老街运营管理公司经理杨晓斌告诉记者,这里每天晚上都有演出,在舞台空闲的时候还表演颍上花鼓灯。颍上花鼓灯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由舞蹈、灯歌、锣鼓演奏和后场小戏组成,它既具民歌多变的曲调,也有婀娜多姿的舞步,被誉为“东方芭蕾”。

  沿着青石板路前行,记者来到了“麻街巷子”非遗手工艺作坊,在这里,游客们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界首彩陶、剪纸、木雕、鱼拓等深深吸引。国家非遗传承人卢群山大师的彩陶作品,秉承传统艺术遗风,又吸收了剪纸、木版年画的艺术风格,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逛老街,当然少不了美食特产。在老颍上土特产店,八里河系列、焦岗湖系列土特产品,淮河畔麻花食品系列和垂岗馓子等商品很受外地游客追捧。一位游客一手拎着八里河鸭蛋,一手拎着十八里铺红薯粉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来管仲老街,不仅能够感受历史,体验文化,还能买到正宗地道的土特产,真是一举多得,不虚此行。”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