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典型的明代徽式建筑——老屋阁和绿绕亭

时间:2021-09-06 10:13:07


 


  ①老屋阁山墙倒映于院外的池塘中


 


  ②近四方形的绿绕亭


 


  ③1996年,公布老屋阁及绿绕亭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④推开二楼的栅窗,与远去的历史对话


 


  ⑤重台勾栏楼梯


 


  ⑥绿绕亭的横梁、斗拱

  □程向阳 文/摄

  地处徽州区西溪南的老屋阁和绿绕亭是典型的明代徽式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是1996年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老屋阁,又称老屋角,是西溪南村吴息之宅,有徽州建筑鼻祖之称,初建于宋代,重建于明代。为砖木结构的2层楼房,一层低,二层高。坐东北朝西南,5间3进,口字形四合院。侧立面山墙为三个人字形,区别于徽州建筑中的马头墙,与院墙采用不对称方式,与水平高墙相结合,形成参差错落的外观,山墙倒映于院外的池塘中,波光泛泛,美轮美奂。

  绿绕亭始建于元天顺元年(1328),现存为明景泰七年(1456)重建,平面方形。屋檐悬山,南北加披檐,通檐三柱。脊檩、金檩下部有三处墨书题记。分别是景泰七年重建和嘉庆八年、咸丰元年重修的记录。

  老屋阁东南墙脚下池塘畔,伫立着绿绕亭。亭平面近正方形,通面阔4米,进深4.36米,高5.9米.元天顺元年西溪南名士吴斯能、吴斯和兄弟两个集资建造,明景泰七年重建。绿绕亭的结构与雕饰风格类似老屋阁,唯月梁上绘有典雅工丽的包袱锦彩绘图案,临池一侧置飞来椅供人休息。在亭中近可观繁茂场圃,远可眺绿茵田畴。历代文人题咏甚多,明代著名书画家、大才子祝枝山曾作《东畴绿绕》一诗,赞咏绿绕亭的绮丽风光:

  庞公宅畔甫田多,畎亩春深水气和。

  五两细风摇翠练,一犁甘雨展青罗。

  鱼鳞强伏轻围径,燕尾逶迤不作波。

  最喜经锄多肯获,丰年定愧伐檀歌!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