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灵璧非遗传承人顾小梅非遗传人说大鼓倡新风

时间:2021-08-27 09:48:56

  夜幕降临,灵璧县冯庙镇泗张村的乡亲们早早拿着小板凳,来到村头的文化广场,听非遗传承人顾小梅说唱灵璧大鼓。

  “说的是新冠肺炎会传染,一旦染上很麻烦,不出门、别乱窜,公共场合不去沾;出门一定戴口罩,与人保持两米远,提高意识防传染,利人利己都平安……”这是顾小梅自编自唱的抗击疫情的灵璧大鼓宣传段子。每逢正书开始前,她都要演唱自编的宣传段子。村民们说,这些宣传段子好记易懂、入脑入心。

  顾小梅是泗张村人,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出身于灵璧大鼓世家,从小深受熏陶,对灵璧大鼓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上学期间就会打鼓唱段子。她一心想传承鼓书说唱艺术,四处拜师学艺,先后学会了长篇大鼓《凌霄汉》《无艳春秋》《战君山》《薛刚反唐》等,成为一名出色的灵璧大鼓演员。她演唱的大鼓字正腔圆,生动流畅,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顾小梅结合当地实际创作了大量的大鼓段子,作品热情歌颂党、歌颂祖国,普及法律知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利用村民闲暇时间组织爱好文艺的群众排练节目,在泗张村连续3年办起了乡村春晚。每当镇村的中心工作开展时,她都积极支持配合,自编灵璧大鼓说唱内容,宣传推动中心工作开展。

  2017年4月,顾小梅获得宿州市助推乡村振兴文艺汇演一等奖,11月,获宿州市第二届文学艺术节三等奖;2019年,她被安徽省文化旅游局命名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灵璧大鼓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至2020年,连续两届参加灵璧县基层文化优秀节目汇演,表演的曲目《移风易俗倡新风》《喜从盒来》荣获一等奖。

  抗击新冠肺炎战役打响后,顾小梅决定用灵璧大鼓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她翻阅很多抗击疫情的资料,搜集典型事例,创作出多篇宣传抗击疫情的大鼓作品,内容有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有歌颂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有赞扬在抗击疫情中作出贡献的共产党员和乡村干部等。

  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避免人员聚集,近期,她选择在家中利用自媒体平台宣传防控疫情知识,这一新的宣传形式很受群众欢迎,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为了让灵璧大鼓这个古老的艺术传承下去,顾小梅物色了几个热爱灵璧大鼓的年轻人,手把手潜心教授。目前,她带出的4位灵璧大鼓徒弟,常常走街进村宣传“三农”政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