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剪纸大师程建礼的艺术人生

时间:2021-07-12 09:55:04

  1996 年,在安徽举办的全国彩色剪纸展览会上,程建礼的剪纸《伏虎》获得全国一等奖。

  1996 年,在安徽举办的全国彩色剪纸展览会上,程建礼的剪纸《伏虎》获得全国一等奖。

  2000年,中国剪纸世纪回顾展颁奖会上,程建礼的剪纸《王祥卧冰》获得全国一等奖。

  2001年,程建礼的剪纸《药王爷骑虎治龙》获得中国民俗风剪纸风情大展金奖。

  程建礼(1921-2006),阜阳市颍东区正午镇程圩村人,农民剪纸艺术家、中国民间艺术剪纸大师、中国民间剪纸传承人,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剪纸大赛金、银奖,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南京博物院、南京孔雀园、阜阳档案馆、阜阳博物馆等收藏,阜阳博物馆专门为程建礼开办了个人陈列馆,作为馆内长期展出项目之一。

  阜阳地区地处中原,剪纸艺术融南北方之长,浑厚中见洒脱,刚强中蕴含柔和。剪纸大师程建礼,是众多阜阳民间剪纸艺术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他的作品多次获全国大奖金奖,2009年成功申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为当年我国唯一申报成功的项目。

  在程建礼诞生10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程建礼之子、程氏剪纸第二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程兴红,了解到这位剪纸艺术大师坎坷而传奇的一生。

  从爱好到凭剪纸换饭吃

  1921年12月,程建礼出生在阜阳颍东区正午镇程圩村一个贫寒的家庭。由于家庭贫困,程建礼没有读书上学的机会,稍稍长大一些后,便跟随父母下地做农活。受母亲以及左邻右舍大娘大婶的影响,幼年的程建礼迷上了她们手中的窗花、剪纸,一张巴掌大小的纸张,在剪刀的裁剪下,不多时便会化身成为姿态各异的花朵、鸟兽、人物,这让程建礼充满了新鲜与好奇。

  看得多了,程建礼便尝试着拿剪刀在废旧纸张上剪剪裁裁,日子久了,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小动物造型引得邻居们啧啧称赞。

  一场大洪水来袭,程建礼一家加入了逃荒大军。途中不幸遭遇乱军,父亲被抓了壮丁,母亲带着程建礼和弟弟,沿途乞讨来到六安一带。

  一次程建礼带着年幼的弟弟外出乞讨时,天降大雨,兄弟俩不得不躲到一户人家的屋檐下避雨。弟弟无意间发现,房间主人的女儿正在屋内用红纸剪鞋花,当即喊了出来:“你可比不上俺哥哥剪得好!”听闻小乞丐的话,主人家有些半信半疑,“只要你能剪得好,今天你们的饭我包了!”

  程建礼当即接过剪刀红纸,迅速剪了两张精美的鞋花,引得主人家一片惊叹。随后,主人兑现承诺,请两兄弟好好吃了顿午饭,还将程建礼留下为女儿专门剪了一下午的鞋花和领花,晚上又准备了些吃食让兄弟俩带回去。

  原来剪纸也能换饭吃!兄弟俩开心坏了。从那以后,程建礼每天都和弟弟挎着篮子,挨家挨户剪纸换吃食。就这样,在最艰难困苦的年代,程建礼凭借童年的兴趣爱好养活了母亲和弟弟一家人。

  在异乡挣扎求生的日子过了十多年,直到解放后,程建礼母子三人才算结束了颠沛流离的生活,辗转回到故乡。

  融贯南北形成独特剪纸风格

  新中国新气象,让程建礼充满干劲,除了积极投身农业生产,村里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他都积极参与。正当全家对未来充满憧憬时,一个好消息传来:失踪多年的父亲有消息了!

  原来被抓壮丁的父亲跟随国民党溃军辗转来到了贵州省,后来因为受伤离开了部队,在贵阳定居并靠挑水打零工为生。解放后,父亲对亲人的思念日甚一日,便写信寄到家乡,希望亲人能来贵阳与自己团聚。

  由于弟弟已经结婚成家,程建礼便带着母亲一起南下寻找父亲。娘俩一边剪纸讨饭,一边按照地址寻访,终于顺利找到了在贵阳的父亲。因为没有文化,程建礼在当地的一家搬运公司成为搬运工。

  虽然身处异乡,但全家团聚,又有了工作,程建礼对这样的生活很知足。每天工作之余,他就来到附近的大树下,一边剪纸,一边哼唱着颍淮的民间小调。

  一次他正在兴致勃勃地剪纸时,一双脚停在了他的面前。

  来人静静看完程建礼的剪纸后,忽然说了句:“有没有兴趣到刺绣厂来上班?”原来,他是贵阳当地一家刺绣厂的厂长,听工人说附近来了位擅长剪纸的北方小伙,特意过来一探究竟。程建礼娴熟的剪纸技巧,栩栩如生的剪纸造型,很快便吸引了这位厂长,想招揽这位阳光乐观的小伙子。

  于是,程建礼成为了贵阳刺绣厂的一名剪纸师傅。

  来到新环境的程建礼整天与刺绣、剪纸等打交道,不断摸索,与刺绣老师傅们交流学习技巧,让他如鱼得水,剪纸技艺进步神速,很快便成了厂里业务上的顶梁柱。期间,他虚心向刺绣师傅们请教,吸取南方剪纸刺绣的特长,融会贯通之下,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

  在刺绣厂期间,程建礼能剪花样达4500多种,仅老虎造型便有200余种。他手握剪刀运用自如,能剪绸能剪绢,能剪动物、古今人物、花鸟虫鱼。他的作品,既有北方剪纸的浑厚、粗狂、天真、质朴,又不乏南方剪纸的灵动、秀美、严谨、纤细。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颍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