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徽剧薪火 传承有“戏”

时间:2021-06-02 09:58:41

  佩戴天官面具

  歙县庆升徽剧团的两位老师与孩子们一同排练

  为学生勾画脸谱

  非遗传承人朱祝新手把手指导,讲解动作要领

  璜田中心学校老师与小演员一起合影

  朱祝新向孩子们介绍传统戏剧服饰

  朱祝新带孩子们到古戏台排练

  □ 樊成柱/摄

  六一前夕,在歙县深山的璜田中心学校少年宫,65岁的徽剧市级非遗传承人朱祝新及当地庆升徽剧团的演员又和往常一样,为孩子们排练徽剧《利市三跳》《穆柯寨·登台》选段。小演员们队列整齐,身段优美,在狭小的音乐室内熟练有序地绕着“8”字,小演员们一招一式、一腔一调,唱念做打、文武场表演活灵活现。

  璜田乡是远近闻名的“徽剧之乡”。朱祝新老师与村里几位老戏友在2014年7月共同组建了“歙县庆升徽剧团”。他们义务担任深山学校的“兼职”徽剧老师,不论风雨,每周两次,7年多坚持下来,培养出了20余名徽剧小演员,多次参加比赛,取得良好佳绩。并在“天下徽商”“城市‘1对1’”“中国影像志”等央视栏目中表演展示,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徽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编后

  让传统徽剧代代相传

  徽剧是艺术瑰宝,是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璜田乡是远近闻名的“徽剧之乡”。歙县璜田中心学校让徽剧走进校园,让学生们通过社团活动与课堂教育,使孩子们热爱徽剧、学习徽剧、传承徽剧。

  徽剧进校园,以其博大精深的内容、丰富的表现形式,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戏剧的魅力,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探究中国传统艺术的热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