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水乡犁桥藏着一座徽派园林——漫园

时间:2021-05-31 10:17:53

  ■本报记者 陈燕飞

  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有一座私家园林——漫园,青砖、黛瓦、马头墙、雕梁花窗、飞檐出甍……犹如仙境,令人流连忘返。

  从外面看,园子不大,但玲珑精致。一走进园内,古朴、典雅、庄重、曼妙的韵味扑面而来,让生活充满诗情画意。漫园是一座徽派建筑的庭院,并不是铜陵原生的景致,其中的徽派建筑均由徽州平移而来。全园以木为本,深宅大院,重脊高檐,穿竹石栏,临河水阁,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古旧木屋瓦舍,还有清清河水的气息,是典型的徽州文化景观建筑。

  路过屏风墙,踏着生着青苔的青石板路,便走入了整个漫园最大的一栋古民居,门额上配的匾额,写着“存德堂”三个大字。存德堂面阔三开间,左右对廊,全厅肥梁瘦柱、雀替、卷棚、倒爬狮、木雕精美,石雕细腻有神,一步一景,都如置身徽州。

  “存德堂”旁边是一个在古代时为家眷小憩、文人雅士聚会所用的小花园。推开小花园亭廊一侧的小门,又别有一番大天地,远处是一望无际的西联乡景,近看是游船码头。游走于小花园,宛若在水墨古画之中。马头翘角、粉墙黛瓦、古树、假山、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砖雕、石雕、木雕装饰入眼皆是,冬日里的院子透着些许静谧与安详。

  漫园还是一处人文情怀和自然景观和谐交融的精美园林。在这里随处可见古旧的物件,带着时光和历史的印记,沉着而厚重;精美的雕刻更是处处皆有,令人惊叹和着迷;屋外的亭台、楼阁等景观,如诗如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铜都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