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亳州:历史上的古都

时间:2021-04-09 08:26:36

  亳州北关历史街区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把亳州说成是“三朝古都”,滥觞于何时何处何人,这里就不多考究了,那么亳州历史上的古都都有哪些呢?

  两都:其一是“帝喾(kù)都亳”。说到亳州的历史,现在很多人都把其起点定格为3700年前的商汤建都。其说法源于《孟子·滕文公下》:“汤居亳,与葛为邻”,还有《史记》:“自契至成汤八迁,汤始居亳”。但如果认真翻阅历史书籍,就可以看到,商朝的开国之地“亳”的出现,并不是在此时才开始有的,而是在此之前“亳”字就出现了,也是在亳州这个地方。孔子第十一代孙,大学问家孔安国说:“契父都亳,汤自商丘迁焉,故曰从先王居”。“从先王居”的意思也就是说,商汤在亳地建都,是在祖上命名亳的地方上,又重新建都。

  有史以来,第一个在如今亳州这个地方建国都的是帝喾,距今已约4500多年了。帝喾为高辛氏,是黄帝的曾孙。高辛父曰峤极,峤极父曰玄嚣,玄嚣父曰黄帝。自玄嚣与峤极不在位,至帝喾即帝位。帝喾为三皇五帝中的一帝(五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是商汤的祖先。《封神演义》载:成汤乃黄帝之后也。初,帝喾次妃简狄祈于高禖,有玄鸟之祥,遂生契。他既然是契的祖先,当然是成汤的祖先了,怪不得,汤王在此建都,这是在寻祖啊。

  史载:帝喾,姓姬。他是黄帝的曾孙,生于穷桑(西海之傧),母握裒因踏巨人足迹而生。“生而神灵,自言其名”。少小聪明好学,十二三岁便有盛名,十五岁时,因辅佐颛顼帝有功,被封于高辛(今亳州北,商丘县南)。三十岁时,代颛顼为帝,都于亳。在位七十年,享寿百岁。死后葬于老商丘县(商丘县在现商丘市南15里)之南50里处。《亳州志》记载:炎黄时代,帝喾(黄帝曾孙)代颛顼为帝,都于亳(今亳州市)。《史记·殷本纪》还说:“成汤,自契至汤(十四世)八迁,汤始居亳,从先王居,作帝诰。”《元和郡县志》云:“高辛氏故城在谷熟县西南四十五里,帝喾初封于此”。

  总之,帝喾是夏朝之前的五帝之一,而夏朝最后一个帝王桀是被成汤所灭。夏朝存在时间为前2224年——前1766年,共传14代17王,约经过500多年的时间,而夏朝的第一个皇帝是大禹,禹之前,有据可查的是有六代帝王,即:帝喾高辛——契——挚——尧——舜——鲧——大禹,粗略算来,又往前提了近300年,这样,我认为,亳州的历史至少在4500年以上。也就是说,亳是五帝之一的帝喾高辛氏、商朝成汤两代帝王建都所在。

  其二是3700年前的“成汤都亳”,这一史实是大家都熟知的,故略。

  两陪都:一是夷为楚国陪都。春秋时期,亳州称为焦,焦属陈国。公元前637年,楚将成得臣率师伐陈。夺取了焦、夷二邑,变为了楚地。陈于此营建“焦邑”,与焦邑毗连的是“夷邑”,故址在今亳州城东南部的城父。城父是楚国的陪都,楚国北部的边关重镇,曾有伍子胥一家父子三人(伍子胥和他的父亲和哥哥)陪楚国太子建来此驻守。此地有与伍子胥相关遗迹很多。

  二是谯为魏国陪都。曹操死后第二年,魏文帝(曹丕)皇初二年(221年),鉴于谯在军事、政治、经济方面的重要地位,也由于它是皇族本籍(曹氏父子及他们一些重要的文臣武将是谯郡人),谯被封为“陪都”,与许昌、长安、洛阳、邺(今河南安阳县)并称“五都”,其地位相当显赫。

  两次农民起义的建都:第一次,黄巢都亳。唐末(875年)王仙芝农民战争爆发。五月,黄巢率募众数千响应。接着,王、黄两军会合,协同作战, 877年,王仙芝在黄梅(今湖北黄梅西北)战死,尚让率余部奔亳州与黄巢所部会合,在亳推黄巢为黄王,号冲天大将军,建元王霸,年号王霸(877年—880年)。从此,黄巢成为起义军的最高领导人。两支义军会合后,势力又见壮大。

  第二次,元朝末年(1355年),二月,红巾军首领刘福通至亳州,拥立韩林儿为帝,称小明王,建都亳州,国号大宋,建元龙凤。韩林儿之母杨氏为皇太后。拆亳城西太清宫木材(今郑店子),建宫阙于亳州城西北角,涡河南岸。扒对面老子庙碑,后又被上游太清宫道人拉走。

  这是我所了解到亳州历史上的古都,欢迎补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