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古稀老人传承“皮匠”精神

时间:2021-04-06 09:08:11

  在霍邱县宋店镇张集村,有一对会用传统手艺鞣制牛羊猪等各种动物皮张和制做皮件的皮匠老夫妻,他们的名字叫徐步海和贺兆珍,年近古稀,靠着对皮艺的深情与执着,一直默默绵延着“皮匠”精神。

  鞣制皮张、制作皮件所需刮刀、铲刀、割刀、刨刀、备用刀片和化学配料等样样俱全。从选皮到鞣皮,从割皮绳到扎簸箕、笆斗、簸篮,从做弹棉花弓的弓弦、割皮带到用皮张蒙制各种木鼓乐器,从做牛马驴骡皮嘴套到做防寒皮护膝、皮背心、皮棉袄等手工艺,样样精通。

  据了解,徐步海的传统皮匠手艺源自父亲和爷爷,他又传给4个儿子,传统皮匠手艺在其家族中已经延续了上百年的历史。在1995年之前,皮匠手艺一直是他们徐家4代人养家糊口的主要方式。他家有把带手柄的长月牙形制皮刮刀至今已经使用了约90年时间。

  随着鞣皮和皮件制作工艺的现代化,对人工皮制品的需求量大大减少,靠传统皮匠手艺制做皮件已经维持不了正常生活,这些年徐步海老人的孩子们早已停下皮匠活,外出打工。只有他和老伴还在相互配合,坚持做点皮匠活。老人说,他们不为赚什么钱,只为延续徐家传统皮匠手艺,服务群众。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西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