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亳州老街上的古淝公所

时间:2021-03-22 08:43:45

  古淝公所大门上的墙砖

  古淝公所

  春分时节,亳州老街处处都散发着春季的盎然气息。在这里,花戏楼、南京巷钱庄、江宁会馆等景点被人们熟知,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也涌入源源不断的游客。但在花戏楼街的东南侧,坐落着一座“默默无闻”的古淝公所。

  3月18日上午,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来到花戏楼街。在春雨的沐浴之下,古色古香的老街巷显得更加有韵味。“古淝公所啊,你得往老砖街走,走到这条街的东边差不多就能看到了。”路上,一位好心的老人给记者指路,“不过那里现在也不剩什么了,只有一扇大门还算明显。”老人惋惜地说。

  据了解,古淝公所建于清朝初期,由在亳经商的合肥纸业、典当商人修建,作为公所使用。古淝公所总占地面积约3600平方米,这座会所当时规模较大,房屋甚多。

  本报记者在实地探访时发现,大门等建筑仍保留着,建筑主体为青砖灰瓦,砖木结构,硬山两坡顶式建筑。扶梁抱柱,绫子门窗,廊檐、斗拱、雀替等,部分建筑是上下两层,比较威严高大,合瓦屋面,屋面下有方木橼檀,方砖铺底,是传统的北方建筑风格,基本都保持建筑的原有风貌。在这座已经老去的建筑里,也看到了岁月流逝的痕迹。

  走进门内,便踏入曾经会所的“地盘”,但昔日的繁华已经不在。如今,这里住着十几户人家。有小商贩、普通住户、手艺人等等,曾经的高档会所已经变成了一座充满烟火气息的大杂院。“你要是不跟俺说,俺们还真不知道这个地方原来还是个古建筑呢!”一位住在这里的大哥对此感到惊奇。

  时光如梭,古淝公所的存在已然走过近三百个春秋。到了中午时分,雨停。枝头传来了鸟儿悦耳的叫声,仿佛在提醒人们,当下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而这座建筑也像一位沉稳的老人一般,听到鸟啼、闻到花香,只是默默不语地露出一丝笑容,然,仍屹立不动如山的陪伴着岁月流逝。

  (记者 刘心珠 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