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民俗踩街忙 群众唱主角

时间:2021-03-10 08:39:22

  图为踩街活动。

  “一号文件出了台,全国人民唱起来,歌颂党的好政策嗨哟,唉来嗨哟,歌颂党的好政策嗨哟。党委政府力量棒嗨哟,三元面貌大变样,一年一个台阶上嗨哟,唉来嗨哟,一年一个台阶上嗨哟……”元宵节期间,叶集区三元镇综合文化站组织文化志愿者、文化爱好者走上街头开展文艺踩街活动,进行民俗表演。

  活动在一阵锣鼓声中拉开了序幕,沿街居民和商家早已在门前等候花灯彩船的到来,铜锣鼓镲、花灯花船、调皮毛驴、大头娃娃等民俗表演嬉笑打闹踩街,活动每到一处,现场精彩连连,锣鼓声、欢笑声回荡在街道上空。在三元镇街道的文艺演出现场,不少群众一边观看精彩的文艺节目,一边用手机拍照、录像,记录下这一热闹喜庆的一幕。

  据了解,每年元宵节的民俗踩街已经成了三元镇传统活动,其中最主要的是玩花船。花船也叫旱船,一般由8人组成,另加4个锣鼓手,其中1人撑船,1人坐花船(俗称船瓤子),2人担花挑子,2人扭彩带(俗称腊花娘子),另有2人丑扮的男女,手持长杆烟枪,用花鼓灯锣鼓点伴奏,场面热烈。撑船的班首多才多艺,肚子里不仅装满了民歌小调和颂词,而且能够见景生词,来到各行各业门前,能即兴赞颂一番,领唱后大伙合唱。这几年,玩花船的即兴唱词也“与时俱进”,大家结合当下生产生活的实际,唱出乡镇的发展变化、村庄环境的改善以及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赞扬。“我们通过踩街唱词,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脱贫攻坚文化助力,特别是今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文化站在元宵佳节之际玩花船花灯,为三元镇人民节日增添欢乐祥和的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人民度过一个幸福愉快的节日。”叶集区三元镇综合文化站志愿者夏泰祥说道。

  近年来,三元镇综合文化站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和建设“美丽三元、滨水小镇”这一主线,积极探索和研究本镇文化活动特色,开拓创新,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去年以来,按照要求做好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工作,镇和1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场馆每天定时开放8小时,并及时更新农家书屋图书2036册,全年公益免费电影放映192场。开展了“送戏进万村”、“送戏进校园”文艺演出在全镇10个村(社)、5个中小学轮番精彩上演,把戏台搭到田间地头,把戏曲、快板书、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送到群众中,结合新时代文明建设,打造出三元镇的“新名片”,让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西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