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让徽州文书成为“世界记忆”

时间:2021-02-01 09:08:21

  “系统构建以徽文化(新安江文化)、长江文化、淮河文化、大运河文化、红色文化为支撑的文化体系。”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指出要“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而具体到“2021年重点工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升文化建设水平”方面,指明“支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徽州文书是“徽州文化”载体之一,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注意到,今年黄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十四五”规划时指出,未来五年要“推动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目前我们正在做基础性工作,申报工作会逐步开展。”1月29日,黄山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历史文化的“第五大发现”

  目前,徽州文书被公认为是继甲骨文、汉晋简帛、敦煌文书、明清大内档案之后,中国历史文化的“第五大发现”。早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积极开展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工作。

  据悉,徽州文书最早可上溯到南宋淳祐二年(1242年),延伸至民国时期,前后存在长达700余年,其遗存不少于100万件(册)。文书种类繁多,包括契约、私家账簿、官府册籍、政令公文、诉讼档案、乡规民约、家谱等,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徽州文书的意义在于为探索中国古代基层社会实态提供一手资料,填补了正史等文献的空白,开辟了中国史特别是明清史研究的新局面。

  记者注意到,目前,针对徽州文书的传承,黄山市拟立法保护。日前,黄山市召开《黄山市徽州文书档案保护条例》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认为,研究制定出台《条例》可以为明确徽州文书保护职责、健全问责机制、构建“责任明确、开发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徽州文书保护机制、维护徽州文书完整安全、实现徽州文书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将甄选“世界意义”徽州文书逐级申报

  根据“十四五”规划,黄山市将开展“徽州记忆”采集工程,开展徽州文书和濒危传统工艺项目抢救性保护,甄选珍贵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中国国家名录,力争进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世界记忆名录。

  “我们根据徽州文书的情况,一个是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甄选,再向国家档案局进行报告,征得国家档案局同意。”1月29日,黄山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名录”需要“三步走”:先是世界记忆中国国家名录,然后是亚太名录,最后才是世界名录。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黄山市正在积极做徽州文书申报的“基础性工作”,这包括针对徽州文书的调研、征集、数据库建设、保护利用开发、宣传等等。这其中也包括挖掘散存在社会上的、不被政府部门掌握的、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徽州文书。 而黄山市将从九大类徽州文书中,遴选出最具中国晚清封建社会时期典型意义的徽州文书去逐级申报。

  记者了解到,徽州文书在申报“世界记忆名录”过程中,除了本身的“唯一性”,也需挖掘出其“世界意义”。比如它的商业文书,记载徽商与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世界范围的商贸往来联系。

  实习生 叶紫涵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商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