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一曲阳春唱尽千古情

时间:2021-01-25 09:02:07

  景区内的蜡梅已经开花

  花戏楼的戏台

  夕阳映照下的花戏楼

  行走在亳州老街,如果提及“花戏楼”,可谓妇孺皆知。

  花戏楼,原名山陕会馆,建成于清初顺治十三年(1665年),是由当初在亳州的山西、陕西两省的药商集资兴建,也叫大关帝庙。

  据清乾隆三十八年《重修大关帝庙》碑记载:清顺治十三年,山西、陕西的药材商人王璧、朱孔领率当地众商一同来亳从事商业经营,因经营有方,生意兴隆,财源茂盛。为了让众多来亳经商的山西、陕西客商来亳后有个落脚、洽谈之所,后经两人谋划,就在涡河南岸码头上集资兴建一座祭祀关公的庙宇“大关帝庙”,当时建有大殿和山门,东西耳房等。因其以会馆形式所建,又具有商会功能,故又称山(西)陕(西)会馆。二十年后在关帝庙内又创建戏楼,因其戏楼雕梁画栋,色彩艳丽,故“花戏楼”一名就此诞生。

  铁旗杆、砖雕、木雕是花戏楼的三大特色,其中,砖雕以各种戏曲故事为题材,《三顾茅庐》《白蛇传》《郭子仪做寿》《吴越争霸》等都在其中,方寸之间,每个人物形态各异,表情生动。

  1月20日下午,记者再次踏进这座景区,在夕阳余晖的映射下,这座穿越数百年的戏台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戏台正中的上方有匾额,上书“演古讽今”四个金字,两边的台柱上有悬木楹联一副:“一曲阳春唤醒今古梦,两般面貌做尽忠奸情”。

  在戏楼左右各有六间看楼,供看戏宴会之用。站在这里,可以遥想到当年演戏的场景,铿锵的锣鼓和华丽多姿的裙服极尽奢华,两边楼上的走廊里也一定都是看戏人津津有味的议论和欢笑。让人不禁在想,当年会馆里会是怎样的一番绚丽与繁华?也许是那些咿咿呀呀的声音唱进了每个人的心中,久而久之,“花戏楼”的名声更盖过了山陕会馆和大关帝庙。

  不仅仅是一座戏台,花戏楼是一座集宗教、娱乐、商务于一身的综合性活动场所。1988年1月它被批为第三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建筑形制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它对研究我国清代建筑艺术、戏曲发展、宗教商务等都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记者 刘心珠 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