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2017明中都皇故城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时间:2020-12-31 09:00:47

  2017年12月2日,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成为目前安徽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现安徽省零的突破。

  凤阳明中都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在家乡悉心营建的明代第一座都城。它的规划遵循《周礼·考工记》王城制度,上承唐宋,下启明清,为明南京故宫和北京故宫的营建提供了蓝本和实践经验,在中国古代都城建筑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1982年,国务院将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进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并开始建设,基于遗址本体及其环境保护、考古、展示的目的,建成融合教育、科研、游憩等多功能的明都城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结合遗址公园建设,明中都遗址一直开展着连续性的考古发掘工作。2018年,明中都考古取得重大发现,发掘出外金水桥遗址,入选“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9年6月9日,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揭牌对外开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东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