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2020年安徽省朱子研究会工作会议暨朱熹诞辰890周年纪念会召开

时间:2020-12-03 09:09:07

  2020年10月30日至31日,由安徽省朱子研究会主办,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和铜陵学院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承办的2020年安徽省朱子研究会工作会议暨朱熹诞辰890周年纪念会于铜陵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合肥学院、铜陵学院、黄山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8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研究会会长诸伟奇教授主持会议。

  铜陵市政协副主席姚尚友,铜陵学院副校长夏美武,安徽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安徽省徽学学会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徐彬教授分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朱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光教授从学术交流与成果、学会组织建设两方面对朱子研究会2020年的工作做了总结,指出,研究会以组织建设为依托,以学术研究为抓手,倡导务实向细的研究风格、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全体会员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潜心向学,发表、出版了一批颇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提升了研究会的学术水平,彰显了研究会的学术实力,进一步夯实了研究会的学术基础。在肯定研究会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报告对2021年的工作计划也作了规划,决定从积极推进朱子学研究、认真组织参办“两岸四地朱子学学术研讨会”、扩大朱子研究成果的发表平台、加强组织建设和努力做好日常工作等方面开展工作。会议增补秘书长张小坡为研究会副会长,张小坡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习贯彻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和李锦斌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学术交流环节,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安徽大学讲席教授陈居渊先生述了朱熹易学研究的一些新进展,并对未来朱熹易学的研究指出了新方向、新前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刘仲林教授以交叉学科的视角,论述了朱子理学中的“理”与现代理科中“理”的关系,认为两者在本质上具有互通关系,并进一步强调文理结合、多学科交叉研究等方法的产生,对朱子学研究进一步深入有着重大意义。黄山学院方利山教授重申了朱子学的研究对于当代社会的重要意义及其不可取代的价值。徐道彬、张尚稳、陶武、王开队、查金萍等学者对朱子学的研究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展望,会议气氛十分活跃。

  据悉,安徽省朱子研究会以朱子学和儒学为主要研究特色,会员分布在省内各高校、科研机构,该会注重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学术会议和开展学术活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徽学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新安理学、徽州学术等领域形成研究优势,长期是朱子研究会的重要成员单位。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国徽学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