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千年古村落“蝴蝶像村”

时间:2020-11-16 09:08:24

  位于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东部的朝晖社区八里店,与肥东接壤,有一个叫“蝴蝶像村”的村庄。“蝴蝶像村”始建于唐代中叶永贞年间(公元八百多年),得名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这个古老而鲜明的地名展现了这里独特的特质。

  据传,唐代中叶永贞年间,宦官作乱,江淮之间腹地丘陵又适逢干旱少雨,人们流离失所。八里店(今下塘镇朝晖社区八里店村民组)整个夏季高温干旱少雨,土地干裂,庄稼干枯。

  一日,商人李氏夫妇分别骑着白马和青马(分别是白龙、青龙的化身,附近就有白龙、青龙的地名)寻找水源,搜寻半日,无所收获,夫妇俩自身也口渴难耐,几近昏厥。正当他们奄奄一息之际,忽见一群蝴蝶翩翩飞来,在其头顶盘旋一圈后缓缓飞走。夫妇俩若有所悟地循着蝴蝶飞去的方向,不久来到了一弯月形的水池边,只见池边落满了色彩斑斓的蝴蝶。喝了池中水后,李氏夫妇奇迹般恢复体力得救了,凝神四望,觉得这是一块风水宝地,便决定在此定居,从此繁衍生息,家业兴盛。

  后来,此地村民为缅怀李氏夫妇之德,便以蝴蝶泉为中心,按坐西向东的方位,依据蝴蝶形状排列布局村庄建筑。整个建筑群共分四大区域,中间东西向一长条状主体建筑为蝴蝶身,在蝴蝶身与蝴蝶泉之间靠近蝴蝶泉的位置为蝴蝶头(今李氏家族居住),在蝴蝶身的南北左右两翼相距百余米的位置各有一像展开的蝴蝶翅膀的扇形建筑,是为蝴蝶翅,四块建筑组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蝴蝶图像。“蝴蝶像”之名由此得来。

  区划地名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