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白水坝:民间故事《丽友桥》的发生地

时间:2020-11-09 09:06:02

  “麻个早上五点忘钟村西头集合,男的带锹,女的带筐,家侠们带绳子,爬拖拉机,骑摩托车,拉板车,到白水坝去挖芋头······”每每听到这首用合肥方言演唱的网络歌曲《挖芋头》,合肥人都会忍不住捧腹大笑,感觉特别亲切、可爱。

  如今,白水坝已无芋头可挖,但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仍然在此流传。

  相传,隋唐年间,合肥白水坝附近有一户人家,一个勤劳的白老汉带着小孙女放鹅过日子,孙女名叫白小玉,是七仙女中的白衣仙子,因为“包庇”织女被王母娘娘罚下界。白小玉长得眉清目秀,非常漂亮,又是刺绣纺织的能手,邪恶的蟹仙一直想得到她。

  白小玉每月要过石桥买石胆粉治疗爷爷的病,有一天她遇上来自云南的美少年名医段飞。段飞是慕名来拜会合肥千年道号元林元的,他顺便治好了白小玉爷爷的病,白家人对他充满了感激之情,同时,爱情的火花也在小玉心里点燃。

  见到白小玉和段飞相爱,邪恶的蟹仙嫉妒得咬牙切齿,他在白小玉和段飞新婚之夜偷偷地在茶杯里下了毒。段飞喝了失去记忆,对白小玉不理不睬,连招呼都不打,一个人回云南老家去了。伤心的白小玉知道后与蟹仙斗法,几十个回合下来,只打得白水坝上空阴云密布,湖水倒灌。蟹仙坠落云间掉进白水坝里失去了法力。

  白小玉不畏艰险千里寻夫,从白水坝找到丽水,又从丽水走到丽江,终于找到段府。可段府上下恶语相加,悲痛欲绝的她只有回乡隐居牧鹅。后来大白鹅帮助段飞恢复记忆,他痛恨自己的忘情,立即备马日夜兼程赶往合肥,在合肥、肥东、肥西一带不停地寻找白小玉,并最终团聚。

  后来,人们把这段美丽的爱情故事编成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合肥肥东肥西肥东西,下联是,丽友丽江丽水丽江水。

  这个名为《丽友桥》的故事,还与《白蛇传》《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宝莲灯》《孟姜女》等并称为中国六大民间故事。

  据《安徽省合肥市地名录》记载:白水坝位于合肥北门外濉溪路(北一环路)西段,面积约50亩,原坝中心在濉溪路上,上世纪50年代拓宽濉溪路时被拆除,并将濉溪路南侧几口大塘,称作“白水坝”。刚解放时,那里还是合肥市的北郊,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往南走,越过后来修建的环城北路进入市区,往北是农村广袤的土地。

  今天的白水坝特色街区汇集,商业中心林立,已成为合肥的新地标。

  区划地名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