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千年古村南溪南

时间:2020-10-20 09:25:03

  程华达

  南溪南村位于中心城区屯溪的东北面约6公里左右,在新安江的东边,属于屯溪区屯光镇管辖。

  公元885年,唐朝“光启”年间,江祯及家人因避难逃到南溪南村。随后,江祯及家人就在南溪南定居。江祯生有三个儿子,老大叫江董,后来迁到江西婺源定居。老二叫江郑,仍然跟父亲一起住在南溪南。老三叫江威,后来迁到浙江开化定居。若干年后江家人越发越多,势力也越来越大,不仅开辟了一个江家坦,而且还建造了一个居住很讲究的司马第——主要是用来接待来宾,随后又建造了一个高大气魄的江家祠堂,光是外墙的长石条脚就有八层,非常美观,相当牢固。明代嘉靖年间歙南吴氏先祖吴淙等人也迁往南溪南村来定居。当时江家不希望异姓进村,吴淙等人只好在南溪南村东边的赤岭居住,后来吴家出了能人,打赢了官司才从赤岭山坡上搬迁到南溪南村中来居住,从此南溪南村便有了江、吴两姓。

  南溪南村中,从前有两条用好石板铺成的大路,即南北走向的前街和后街两条上下村的大通道,千百年来,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村民行走都相当方便。东西走向的巷弄,如孙家水巷,前官厅巷,后官厅巷,上官厅巷,下官厅巷,江家巷,老屋厅巷等等,二十巷,往东边的许多巷子一是方便广大村民下地下田干活,二是方便大家上山砍柴火,往西边的许多巷弄,一是方便广大村民到大河边的水井里挑干净水饮用,二是方便广大村民下河洗涤。

  南溪南的上村头有一块长寿乌龟驮石碑,是南溪南村的“镇村之宝”。中村有好几个厅堂,如非常考究的江家厅,老屋厅,楠木厅,还有石鼓厅,义恩堂,志仁堂,同昌堂,甲富棠,苍玉堂。每个厅堂的建筑不仅雄伟气魄,而且各有特色。特别是一幢明代大盐商吴氏建筑的12间房屋围在一起的特大住屋,共有13个天井,其中的一座正屋又高又大,上下两天井,气势宏伟。这12间住房连在一起。周长有260多米,有两个天井的主屋,楼上有背靠背的两个堂前,还有非常精致的“美人靠”。

  南溪南村从唐朝关启年公元885年至今,已经拥有1100余年历史,而且又出了吴中明、吴蔚起和江老纯、江瓘等许多历史名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村落。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