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汤和墓古迹园怀古

时间:2020-09-28 08:58:38

  淮河南岸有座城,名曰“珠城”;珠城之东有片洼地,年久成湖,名曰:“龙子湖”,湖水浩淼,甚为壮观;湖的东北端,有一院落,名曰“龙韵”。站在院落中央,晨辉曦曦,西望湖中的珍珠养殖场,网格整齐,圆箍如雪,井然有序。“珠城”之美誉便源自于这里盛产的淡水珍珠。从“龙韵”向东不远,走进汤和墓古迹园北入口,有东南方向的林间小道,曲折通向汤和墓。

  汤和,出生在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孤庄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和朱元璋不仅是同乡,而且在一条小街上长大。朱元璋在建立大明王朝的过程中,汤和立下了赫赫战功,还是抗倭英雄。为此,1395年(洪武二十八年)农历八月,七十岁的汤和病逝后,朱元璋下诏追封汤和为东瓯王,谥号“襄武”,敕葬于今安徽蚌埠曹山南麓。

  遥远却清晰的记忆里,二十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我常同一群玩童到那里踏青、纳凉和游玩。当时墓道的石门是斜倚在地下的烂泥里,衰败荒凉的山梁,草木丛生,神道两旁的石人石马也是断肢残臂、横七竖八地斜躺在齐膝的荒草中。据记载:1991年年底,汤和墓享堂工程如期竣工。白色马头墙、青灰色筒瓦、深褐色木梁、飞檐翘角、色彩淡雅和谐,构成汤和墓享堂的主基调。汤和墓为大型单券式砖石结构,分前后两室。墓室整体凿山而建,在前室拱门两侧,还可见裸露的山体大石。1997年,汤和墓古迹园初具规模,被誉为“古冢松涛”。

  春夏之交,林木茂密,又多是苍松翠柏,高耸挺拔,郁郁葱葱。邻近湖畔,有废弃木船半沉湖中,斜倚在一片翠玉般的水草边;密林深处,绿草如茵,菊黄花红,一派生机;偶有朽树枯根为藤蔓枝叶所盘绕,凸显植物生死相依之景象。遥想大明皇帝,九州一统,宾宴天下,盛极一时,到如今,却是一抔黄土,不见踪影。过往的历史,同草木之代谢,若湖水之不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此景此情,有感而发,特赋小诗,以记之:“沉舟侧畔万木春,蒿木深处百花艳。小径幽处汤和园,何处觅得明皇宴。”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蚌埠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