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一张地图牵出的岳王庙故事

时间:2020-09-14 09:27:56



  一张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绘制的合肥地图里,明确标明了合肥曾经有一座岳王庙,周边的建筑和地名也大多以“岳”字冠名。如今,岳王庙虽已不在,可岳家后人却牢牢记住了岳家组训,将“精忠报国”深耕发扬。

  一 偶得地图寻获岳王庙证据

  多年前,岳飞思想研究会合肥分会会长岳辅金便有了恢复岳王庙想法。

  据岳大郢附近居民说,因为年代久远、人为破坏,在岳大郢附近,岳王庙等关于岳飞的历史印记早已消失。岳辅金打算连同族人在岳王庙旧址附近建立一座安徽岳飞纪念馆,并在全国征集岳飞与合肥相关的文物、史料。

  苦于一直找不到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岳王庙曾经存在,这一想法便一直无法落实。直到2017年的夏天,一位朋友给他送来了一幅地图。

  岳辅金的这位朋友便是合肥媒体圈著名摄影记者,同时也是收藏爱好者的马启兵。因为长期“游历”于各种收藏圈,马启兵对这些收藏品也有独到和犀利的眼光。也是因为知道岳辅金在筹谋着岳飞历史文化馆的筹建,所以也一直帮忙在收藏市场里寻找一些证据。

  “我在各个收藏群里留了言,希望大家看到有关合肥的地图可以联系我。”马启兵说,那段时间他收到很多关于合肥的地图,大多都是民国时期的。

  “据当地人说1958年岳王庙就被拆掉了,要找到它的踪迹只能在民国或者以前的地图里寻找。”

  然而,一连找了20多张地图,都没能找到岳王庙的蛛丝马迹。

  “因为当时地图绘制大多用于战争,地图的比例也没有现在那么大,所以岳王庙是很难能被标注在地图上面的。”

  直到2017年的6月份,一名收藏爱好者传了一张地图照片给马启兵,在仔细看了很久之后,终于发现了一丝痕迹。

  “这是一张抗日战争时期的地图,我判断应该是日军依据民国政府的地图重新绘制的,地图大概是合肥县的1/6的部分,我手里这张就是其中一个部分,位置刚好就是现在肥西上派河。”

  地图上都是汉字,标注的有地名和一些建筑的名字,不过由于字很小,而且是繁体,再加上是复制的,字迹并不是非常清楚,马启兵还是很花了一番功夫。

  “我拿着放大镜在这些地名里面寻找,终于找到了岳王庙,在岳王庙的旁边还有岳家石桥和岳大郢的标识。”找到这张地图后,马启兵二话不说,就买下了它,并在第一时间把这张地图转交给岳辅金。

  “我和岳会长认识很多年了,知道他在寻找这些证据,以后我也在帮忙找,没想到这张地图起了这么大的作用,岳会长看到地图以后也很高兴。”

  二 相传日军过此处而不敢打

  在岳辅金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了这幅地图,白底黑字,地图大小约60×70厘米,右上角印着:安徽省合肥县,左上角印着:昭和十三年四月中华民国二十一年十月印制,左下角印着:第二野战测量队参谋本部陆地测量总局。另外,地图上标注着地图的比例为1/5万尺。

  岳辅金很珍贵地将它裱挂起来:“如果今后安徽岳飞文化纪念馆能够建成,这幅地图也能算上展品挂在里面。”

  地图上的岳大郢就是岳辅金曾经出生的地方,也就是现在的肥西县桃花镇,距离紫蓬山景区直线距离不过一两公里。地图上标注的岳家石桥和岳王庙在地图的右上角方向,仔细查看还是能看得很清楚的。

  说到这张地图,岳辅金还说起了一个在岳大郢口口相传的故事。抗日战争期间,合肥沦陷,日军占据城中心,四处侵扰,但是从来不敢到当时全民皆兵、深沟高圩的岳大郢来,就是慑于岳家子弟精忠报国的浩然正气。

  “当时的岳大郢四周都有河沟围起来,在入口处有一个堡垒,人如果想进入岳大郢必须经过一座桥穿过堡垒,才能进去。”

  岳辅金说,岳家人自古就有战斗意识,对家族的保护也做得很好,这样一个族群聚集易守难攻,日本人来的时候都没进去。

  据岳辅金介绍,这张地图上所标注的岳王庙在其族谱里也曾经有过记载。“以前只是族谱有记载,算是孤证,现在有了地图就更有根据了。”

  □韩婷 柳丝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