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徽州传统技艺之徽州古琴

时间:2020-08-25 10:04:33



  抚琴调音



  选 料



  槽 腹



  镶配件



  蒙 麻



  定 徽



  张弦成琴

  □ 曹晓东 文/摄

  “高山流水遇知音”,知音难觅,良琴难得。坐落在皖南千年古镇徽州区岩寺镇丰乐河畔的黄山市徽州雕刻博物馆,清音雅韵不绝于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竹雕”传承人洪建华携手多位本土斫琴师共同组建的徽州古琴文化传承研发团队历时6年多时间,搜集、整理古琴琴谱、曲谱等资料,挖掘、恢复、研究传统古琴制作技艺,传承古琴传统文化,让中国古老乐器再次焕发了活力。

  古琴又叫瑶琴、玉琴、七弦琴,是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有3000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是汉文化中的瑰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

  古琴采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用工繁、工期长,精选上百年的杉木、红木、梓木、桐木等老料,经过制坯、槽腹、合琴、镶配件、试音、刮腻子、打磨、髹漆、阴干、蒙麻、定徽、安雁足、张弦成琴、调音等10余道手工传统制作工艺精制而成,耗时一年多时间。

  徽州古琴的面世,展现了古琴艺术徽风古韵的独特魅力,再次让世人感受到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