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徽州传统技艺之徽作家具

时间:2020-07-28 09:41:36



  样式设计



  选料取材



  刨



  线刀纹饰



  构件组合



  精 修



  榫卯咬合

  曹晓东/摄

  徽作家具是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徽州传统工艺的一朵奇葩。

  徽作家具讲究鲜明的人文气韵、精巧的构思设计、巧妙的榫卯结构、丰富的雕刻寓意、多元的雕刻工艺,极具线条美、韵味美、精工美、寓意美。

  徽作古典家具分简约质朴的明式和繁华富丽的清式,取材以紫檀、黄花梨、楠木等名贵树种,或就地取材银杏、香樟、杉树等。根据家具使用功能大致可分为:椅凳类、桌案类、床榻类、柜架类、其他类等。

  徽作家具在制作工艺上相当讲究,大致要经过干燥、防虫、防裂、设计、取料、配料、力学分析、凿、刨、修、雕、榫卯咬合、构件组合、锉、刮、磨、上漆、打蜡、抛光等工序完成。

  “榫卯是徽作家具的灵魂,是徽作家具传统木作工艺的精髓。做工精细、设计精巧、结构严谨的榫卯结构是徽作家具牢固耐用的秘诀所在。”黄山市徽派雕刻博物馆徽作家具首席设计师蒋观都说。

  “一百余件木工工具、一百五十余把钢质线刀、一百余把雕刻刀具……”“每一件徽作古典家具精品都需要几十名能工巧匠的精密配合、精工细作,耗时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完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派竹雕”传承人洪建华说。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