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木榨坊里菜油香

时间:2020-06-15 10:51:36


 



 



 



 



 


  □记者左泽川摄

  图为清溪街道办事处白沙社区石山村民组,古道生态食用油公司作坊内师傅们正在榨油。

  6月5日,古道生态食用油公司总经理章丹丹像往常一样起了一个大早,和几位木榨油师傅一起走进自己的老石山木榨油作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木榨榨油是一项传统的手工榨油技艺,有选料、车籽、炒籽、磨粉、蒸粉、结草、铺粉等十几道工序。民间老工匠桂世德师傅和他的两个助手动作娴熟,先将菜籽筛选称重后放入大锅进行翻炒,炒好后晾在地上降温,冷却后将菜籽倒入碾盘上碾碎。接着便是蒸粉,菜籽蒸熟后,分装在一个个铁环里,包裹严实,踩成厚度约3厘米的油饼,后将踩好的油饼一个一个竖起来,排列在木榨榨床的榨膛内。油饼放入榨膛内,再用油锤来回撞击,浓浓的金亮的香油便流了出来。

  章丹丹家祖辈和父辈一直从事木榨油生产经营,在当地小有名气,但因种种原因,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却中断了。2013年,章丹丹决定重新恢复家族的这门生意,他花费一年多的时间,在池州各地遍寻会木榨油工艺的师傅。终于,章丹丹找到了桂世德师傅,让老石山木榨油坊得以重新开张。章丹丹说,经营木榨油不只为了挣钱,更是为了传承这种工艺。他还特地为老石山木榨油制作工艺申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在,老石山木榨油制作工艺已被列入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下一步,他还打算继续申报,争取使之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池州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