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做有思想的宣笔匠人

时间:2020-06-08 08:54:46

  佘征军,1962年出生,泾县人。佘家制笔第六代传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宣笔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安徽省第二批工艺美术大师。

  佘征军祖辈是清代制笔老艺人,自幼受家庭和环境的影响喜欢弄毫舞杆、模仿长辈制作毛笔。 1982年底进入当时的泾县宣笔厂开始了毛笔制作生涯。 20年来他根据不同书画艺术市场对毛笔的需求,带领企业一班技艺骨干,积极以市场为导向,研究恢复一些失传的珍品,同时精心研发新产品,使宣笔的品种规格由原来的200余个发展为今天的600余个。

  为了改进传统毛笔无防水功能的问题,他与化工研究所合作,研制制笔用焊接用胶,彻底解决了笔管笔杆开裂、掉头、掉毛的现象;近年来宣笔两次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 “国之宝”的荣誉称号,成为近代中国三大名笔之一。

  作为佘家制笔第六代传人,佘征军从小就在家庭的熏陶下琢磨做笔的门道。当他系统学习了制笔技艺之后,更是懂得了制笔是一场对时间、体力和耐性的全面考验。他制作极为名贵的铁头紫毫时,坚持选用仲秋时的黑褐色山兔的夹脊毫毛,只为让笔头像刀刃一样有力道。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做出来的宣笔,是很多书画大家都希望得到的创作“神器”。

  已经58岁的佘征军常常感叹,曾经蒸蒸日上的宣笔行业,现在可谓是有点青黄不接。但即便如此,他依然对此保持乐观,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传承的东西没有什么担忧不担忧,只要有买卖就能传承”。

  一支合格的宣笔,需要经过108道工序制作而成。宣笔制作技艺在佘征军的带领下不断突破创新,在传承与创新间不断创造新的奇迹。本报通讯员 刘鹤

  记者袁家权 摄影报道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时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