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亳州谯东有个“独木林”

时间:2020-06-02 09:20:00

  ◎李绍义

  常言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就是说一根丝不能成为线,一棵树不能成为林,但在我市谯城区谯东镇孟庄就有一株“独木而成林”的古树。

  谯城区谯东镇孟庄村,离亳州城不过十多华里,算不得是一个偏远的村子,只不过它在涡河以东,交通有些不便。孟庄村前就长着这么一株“独木而成林”的奇树。

  这棵树是银杏树,长得十分奇特:中心一棵巨树,粗可合围,直径约1米,直立向上,拔地耸天。按理说此树不算太大,算不得奇树。它的奇特之处是:在它的周围,离树1米左右的地方,长了一圈小银杏树,大大小小约有三十多棵。说它们小,也不算太小,最大的有四把多粗,脸盆口粗细。小一点的,碗口粗细,以至茶杯口、酒杯口粗细等等。它们排列得非常整齐,形成一圈树墙,大小相间,挤得几乎密不透风。它们用高挑的树身围成一个大的圆墙,好像一个特制的木堡。这道树墙又好像是以大银杏树为圆心画的一个圆。这个圆的周长十米左右,直径3米余。更令人称奇的是,树墙和中心大树之间还留有一圈空隙,约有1米宽窄,形成一个圆形走道,人可以绕树在里面转来转去。前面说了,树墙几乎密不透风,人怎么进得这个圆形树屋里面去呢?说也奇怪,树墙的北面有一个自然形成的小“门”,人可以勉强钻进去。进了树屋,就好像钻进了一个很大的树篮子。

  这一圈树墙是哪里来的呢?据村里老人们讲,这个地方原来只有中间那一棵高大的银杏树,谁也说不清楚它的树龄年岁。听说有一年发水,很多庄稼、树木都淹死了,这棵树也淹得叶子发黄,外面的根都淹死了,但主根未死。第二年春天,从树的周围发出一圈小树,经过若干年岁,长成现在这个样子。仔细观察这棵银杏,那周围一圈小树确实都是从它母根的外突根上发出来的。所以有人称它为“子母树”,也是合情合理的。既是子母树,实际就是一棵庞大的连根树。连根树世上不少,但像这样形成桶状树林的却十分罕见。若从空中看,只能看到一个枝叶繁茂的庞大的树冠;若从侧面看,它就是一个桶状银杏林。本是一棵树,又是一片林,因此我们说“独木也能成林”。

  银杏树俗名白果树。相传在这棵白果树下,从前有一座“白姑娘庙”。庙内敬的是一位红颜白衣的美丽仙女——白姑娘,可惜今已无存。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