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徽州传统技艺之徽州漆器楹联

时间:2020-05-18 08:47:00

  雕刻

  养灰

  上漆

  贴金

  成品

  樊成柱文/摄

  徽州楹联是徽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它与徽菜、徽剧、徽州版画等齐名,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楹联,其内容耐人寻味,有言志、咏景,有修身养性,有治家处世,在制作的形式上有纸质的木板和竹子雕刻的,也有陶瓷烧制的,但用漆器而制的较为常见。

  徽州漆器楹联是徽州漆器中的一个品种,他们师承古法,在制作古旧对联中,力求保存其历史的年代感,古韵味十足。

  制作漆器楹联,首先要制作漆板,漆板的制作一般要经过选材制坯、糊布、养灰、打磨、刮浆、上漆、擦漆和抛光等步骤。漆板制好后,进行雕刻。楹联有阴刻和阳刻之分,刻好后,填色或贴金,一副漆器楹联就制作完成。由于漆器楹联制作的独特性,它的特有工艺能使楹联长时间保存,不易损坏。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