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木匠爷爷和他的“鲁班锁”

时间:2020-05-06 10:02:00

  木匠爷爷和他的“鲁班锁”

  -文/图记者王文生通讯员刘健

  在博望区新市镇梅山村有一位75岁的木匠爷爷,他叫陶帮斌。年过古稀的他却有着一颗未泯的童心——他痴迷于打造中国传统益智玩具鲁班锁,并且一做就是半个多世纪。

  走进陶爷爷的家里,他正在摆满木材和木工工具的木工作坊里忙碌。见记者来访,他拿出一把亲手打造的鲁班锁

  展示说:“鲁班锁相传是由鲁班发明,流传于民间。它讲究的是一种榫卯结构,要对每一个组件的摆放位置心中有数。否则,即使把鲁班锁摆在你面前,你也无法打开。”

  陶

  帮斌出身木匠世家。从16岁起就跟父亲学木匠、干木工活。后来应征入伍,到部队后从事坑道支模,一干就是4年。期间,所在部队送他到师直属技术部门学习、深造有关木工图纸等专业技术,使他木工技术从理论上得以巩固和提高。从部队转业分配到黄梅山铁矿机修车间当工人,从事机械木模设计与制造。退休后他也闲不住,总是鼓捣一些和木头有关的东西,尤其是木制的智力玩具鲁班锁的研发制作,并且把这一技艺向当地居民推广。

  谈起如何与鲁班锁结缘,陶老说,那还是50多年前,他在黄梅山工作期间,有位木工师傅制作了一把鲁班锁。当时这把鲁班锁摆在大家面前,谁也无法打开。不服输的陶帮斌把鲁班锁拿回来,仔细研究里面的结构,忙碌了一夜,终于完成了拆拼。鲁班锁里面的乐趣和奥妙,使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开始尝试亲自动手制作,并一发而不可收,这份痴迷一直延续了50余年。现在陶爷爷能设计并成功制作出24根结构的“鲁班锁”。

  据他介绍,鲁班锁是古建筑中隐秘极高的一项技术,隐藏着诸多奥妙与神奇。若将该锁技术用于当今仿造古庙宇、古楼台亭阁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强的适用性。陶帮斌说,正因为如此,世人对鲁班锁充满

  好奇。现在虽有许多人出于好奇心,学习、研究鲁班锁,但真正能够拆解、安装鲁班锁的人却越来越少,能设计并制造出24根结构的鲁班锁的人更是寥寥无几,因而其使用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与日俱增。

  “外国有魔方,中国有鲁班锁。”陶老说,他虽然75岁了,但对鲁班锁研究制作仍乐此不疲。下一步他还要给当地的年轻人特别是那些喜欢手工的孩子们讲解一些鲁班锁这样传统益智玩具的妙处,让更多人了解鲁班锁,喜欢上鲁班锁,让这份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技艺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