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离城四十里,春色满乡村

时间:2020-04-26 09:23:53



  这里文化悠久,曾是四通八达的古驿站,是太平军北伐阵地,是李鸿章600家丁怎么也攻不破的关卡,还是抗战时期四股势力交汇的重要据点……

  离城四十里得名四十埠村,那些峥嵘岁月里留下的点滴记忆,铭刻在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古时驿站繁荣景象依然可见

  沿着合淮路一直往北走,过沪陕高速之后转向072乡道。

  现在的人很难想象到,这条乡道在古时候有多么的繁华。不过,仔细观察,周边的商户,以及曾经还算是宽阔的道路,或许还能找寻到一些印记。通达的交通即便是现在,也有联通各个社区的公交车,而站牌上的站点名也能看出些许曾经的繁荣景象。

  一个城市的周边,驿站的位置,也是联通城市与城市中间,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可想而知,在那个交通和通信都不发达的年代,驿站所承载的历史使命有多么重要。驿站之所以能成为重要的环节,首先当然是其所在的地理位置。随着驿站的建立,周边也就自然而然繁荣起来。

  在合肥北边,岗集镇四十埠村,就是古代的驿站,因距古庐州城40华里而得名。前有三十埠、二十埠,后有五十埠,由一条马路贯穿,是古庐州北方唯一的马路。

  当地老百姓俗称的小土山,有很多老人们幼年时的记忆。今年87岁的陈传钧老人曾是当地的老书记,从爷爷辈开始就栖居于此。回忆起小时候,陈传钧说:“那时候就有老合淮路了,只不过那个时候这条路是村子里最繁华的街道。逢双就有集市,热闹非凡。”曾经的土山乡乡政府所在地也是在这里。

  途经四十埠的“乡民桥”,相传于1949年四十埠民间百姓集资建造,流传至今,便民出行近百年。

  四十埠在1965年长丰建县前是肥西县肥北乡政府所在地,当年设有粮站、银行、供销社、食品站、乡直机关一应俱全,有集市逢双赶集风俗,扼据交通要道,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一派繁荣景象。

  1965年长丰建县后,建立四十埠大队,隶属原土山公社,1979年四十埠被分为毛拐大队和四十埠大队。2002年,经县委研究四十埠与毛拐合并建成今四十埠行政村。

  2004年土山乡政府并入岗集镇政府。

  街市繁华此乃兵家必争之地

  周、李、詹三大姓是四十埠的三大家族。周家祠堂所在地,依稀还能唤起一些老人的记忆。虽然现在已经看不到曾经周氏祠堂的原貌,可从老人们零星的只言片语中还是能够感觉到曾经的繁华。与爱莲有关,与周敦颐有关……

  不过可惜的是,这座承载着周家人历史的祠堂,在国民政府时期被付之一炬。“那时候这里是交通要道,各股势力在这里交汇,有新四军、国民党,还有汪精卫的部队,也有日本人”。

  “由于当时是国共合作时期,这里又是合肥城的入口处,地处要势。各股势力争夺激烈。”

  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说道,事实上,这个地方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清末李鸿章曾带领600家丁,想去合肥救江忠源。“打到了四十埠,实在打不过去了。在此驻地一年多也没能过去。最终江忠源死在黑池坝。”

  卧龙土山历经沧桑巍峨挺立

  其实,老百姓口中的小土山就是现在离岗集老镇北近8公里、合淮路边的著名的卧龙山,又称瑶英山,北距县城水家湖70公里,与合肥市西郊的大蜀山遥遥相对,为大别山余脉,由瑶山、英山、周山、杨山、李山等六十座山峰组成。位于最北端的主峰瑶山,海拔104.6米。

  卧龙山林木茂密,古迹众多。在主峰瑶山之巅,旧有瑶英禅寺,“梵音与松涛相和,香火引八方信众”。清嘉庆《合肥县志》记载:“瑶英寺在土山。旧为广惠龙王庙,康熙时改名瑶英寺,李文定公(李天馥)提额,后废。清乾隆二十六年重建。”

  抗日战争时期,瑶英禅寺被侵华日军焚毁,只留下石菩萨、罗汉井等遗迹和日军炮楼残骸。

  瑶山南麓有一口呈半月形的水潭,平日清澈见底,而在每次下雨的前一两天,潭上便雾气蒸腾,远远望去,就像缕缕白云从这里升起。当地人说:“瑶山放云为天下雨。”只要看到池中“放云”,就是天要下雨的征兆。

  放云池因此得名。

  卧龙山之所以称为卧龙山,自然是“有龙曾卧于此”。汉初刘邦共封8位异姓王,7王皆反,旋被剪灭,唯吴氏长沙国忠于汉室,共历5代。因此,吴王被历代统治者誉为忠君的典范。吴王杨行密便是此龙。据《新五代史》和《资治通鉴》记载,杨行密虽然身高力大,但驰射武伎,皆非所长,其所以能号令三军,平定江淮,除了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和远大的政治眼光外,其宽仁雅信,善得士心,宽简有智略,善抚御将士,与同甘苦,推心待物,招抚流散,轻徭薄敛是使军民归心、事业成功的重要原因。

  □柳丝 韩婷 葛慧芝 席清如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