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名家荟萃

梨园传承唱新声

时间:2021-05-20 10:09:51

  

  本报记者 赵名威

  粉墨登场,唱念做打,舞台上莲步轻移,唱不尽浮世悲欢;活泼婉转,激昂嘹亮,在梆子击节中传递岁月芳华。阜阳市“淮北梆子戏”国家级非遗省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马步峰,钟情舞台40多年,近年来致力于培育新人,为戏曲文化传承创新奉献力量。

  钟情舞台

  “听罢南梆又北梆,激昂慷慨不寻常。”淮北梆子戏源远流长,以高亢粗犷为特点,吸收了民间小调的唱腔与地方鼓书艺人的唱法,加上阜阳地区的乡音土语,在颍河两岸流传了数百年。上世纪70年代初,年仅10岁的马步峰背着家人报考颍上评剧团,来阜阳面试时被特招选入阜阳地区梆剧团,开始了自己的梨园人生。

  马步峰12岁正式亮相舞台,与阜阳地区梆剧著名表演艺术家郑莲馨同台演出,唯妙唯俏的舞台表现力让在场观众无不赞叹。“这个女娃子,有灵气!”

  要想唱好戏,除了灵气外,更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在阜阳梆剧团学艺的岁月里,马步峰时常随团演出,走遍中原大地,一晃便是十余年。上世纪80年代,阜阳戏曲行业进入低谷,前辈老人相继退出梨园行当,已然技艺纯熟的马步峰成为团里的新秀名角。凭借对舞台艺术的极致追求、对梆剧事业的无限热爱,马步峰取得许多成就,获得梨园界广泛好评。1991年以来,先后获得省级各项大奖,被评为“双百人才”“阜阳市弘扬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国家一级演员、“淮北梆子戏”国家级非遗省级传承人……

  几十年来,马步峰钟情舞台,用一场场入情入心的表演打动了无数观众,让淮北梆子戏的激昂传遍颍淮大地。

  尽心传艺

  几十年芳华岁月,从阜阳梆剧团到阜阳艺术团再到出任阜阳演艺公司副总,马步峰的身份虽然变了,但热爱戏曲的初心始终不改,一直未曾离开过梨园舞台。2013年开始,马步峰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培育新生代梆子戏传承人上。

  2014年,一部名为《白祸》的大型现代禁毒梆剧,以跌宕起伏、发人深省的剧情,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深刻揭示了毒品对社会和个人的严重危害,在全市各地巡演期间,收获了观众无数掌声。这部作品由马步峰导演,阜阳市演艺公司梆曲剧团演员出演,是马步峰退居幕后,培育戏曲新人的亮眼之笔。

  《白祸》脱胎于编剧徐达路创作的梆剧剧目《噩梦惊魂》。接到演艺公司和上级部署的编排任务后,马步峰便将梆剧团里的年轻演员动员起来,半个多月时间里加班加点,不断打磨舞台细节,让角色的神情动作、台词的感染力日臻完善,并通过倾囊相授艺术心得,让舞台上的“90后”演员深深领悟到梆剧艺术的独特精髓。最终,《白祸》呈现出完美的艺术效果。

  “戏曲学习,还要从娃娃抓起。”近年来,在全市广泛开展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中,马步峰走进阜城多所学校,以“我与戏曲结个缘”的形式,让孩子们领略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在颍东少儿活动中心等地,马步峰定期开展梆子戏曲公益教学,在年轻一代心中播下非遗文化的种子……

  戏曲传承

  除梨园传艺外,公益事业也是马步峰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她成立了巾帼文艺志愿者艺术团队,在阜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积极投入到艺术化宣讲进社区巡演活动中,仅2020年就参与近30场演出。近年来,她还经常带领“戏曲表演班”的学生开展到敬老院送温暖、给留守儿童表演节目等公益活动,由于表现突出,她先后被授予阜阳市“最美妇联执委”和省市级“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近年来,马步峰连续担任阜阳市迎春“团拜会”导演、阜阳市“春晚”执行导演。同时,还在安徽剪纸艺术节暨第二届文博会、阜阳市花博会等多项大型活动中担任文艺节目总导演。最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市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筹备建党百年主题汇演活动,她受邀担任节目总导演,指导新创节目,为庆祝建党百年打造文艺新作……

  马步峰表示,愿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让淮北梆子戏在下一代的传承中,延续新生……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阜阳日报  
相关新闻
  • 财经
  • 体育
  • 健康
  • 徽文化
【组图】小小山核桃 致富大希望——在绩...

安徽阜南县:把“扶贫车间”开在了贫困...

举重运动为腐败和兴奋剂丑闻付出代价

“马德里双雄”末轮角逐西甲冠军

全民营养周·合肥在行动

幽门螺杆菌:胃里的“不定时炸弹”

非遗进校园 文化有传承

寿县加强古镇保护传承红色文化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