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名家荟萃

滁州首位国家一级演员沙红的艺术人生

时间:2020-10-27 08:53:39

  

  


  ○本报记者张瑜通讯员韩玉花蕾

  她是《天仙配》里七巧玲珑的七仙女,是《龙女情》里美丽多情的龙公主,是《春江月》里不慕荣华的柳明月,是《一个都不能少》里扶贫干部何爱菊……她出演过多部黄梅戏并担任主角,在生旦净末丑的粉墨世界里唱遍人世悲欢离合,弘扬人间真善美。她是滁州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沙红,也是滁州市艺术类正高职称的第一位获得者。从1981年入行到现在,她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演员。漫漫人生路,悠悠戏曲情。几十年一路走来,她用自己硕果累累的业绩,诠释着一名演员的本色与初心。

  在滁州演艺集团,我有幸采访到了沙红。尚在疫期,隔着口罩,我仍然能感受到她神采奕奕的文艺工作者精气神。

  说到自己与戏曲最初的缘分,沙红好像又回到了那青涩稚嫩的豆蔻年华——少年时,常有剧团来家门口演出,舞台上那水袖飘飘的古装扮相,那婉转曲折、咿咿呀呀的唱腔,还有戏曲里起伏跌宕的故事情节和其中所宣扬的那些传统而朴素的忠孝节义、恩怨情仇,都那么地引她入神。“因戏曲里各种各样的角色而得以窥见芸芸众生不同的人生经历,这或许是戏曲在我心中所埋下的一颗美丽的种子”。上初二那年,滁县黄梅戏剧团来沙红的家乡珠龙镇招生,害羞的她背对着招生老师小声地唱了一首歌曲,却一下将招生老师吸引住了。经过严格考核,沙红一路过关,成为她朝思暮想一名艺术学校学生。

  学艺三年,带着对戏曲无限的憧憬,在前辈老师们的指导下,沙红从基本功开始,压腿、劈叉、每天天不亮就到城西水库吊嗓子……唱念做打,扎扎实实下足了苦功夫,从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她深知,基本功是她的立身之本。毕业那年,沙红以第一的优秀成绩顺利毕业。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光鲜亮丽的演员职业背后,往往充满了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和汗水。当年,号称“娃娃团”的沙红这批滁县黄梅戏剧团的小演员们,到江苏泰兴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数九寒天,老师们劝沙红在表演服内加上保暖的打底衣裤,但为了最佳的扮相和最好的舞台效果,沙红坚持只穿薄薄的演出服——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为此,她没少拉下关节炎等职业病。《天仙配》里一场七仙女的跪步,需要双膝跪地而行,沙红步步到位,即使磨肿磨紫磨破了膝盖,也从没有叫苦叫痛,每场演出都认真完成。演《梁祝》里的祝英台,因为需要女扮男装,穿厚底,排戏的那段时间,沙红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厚底鞋,跑圆场20分钟,为的是在日常和舞台上保持一致的感觉。在沙红看来,作为一名演员,敬业,是对观众、对舞台最大的尊重。所谓“不精不诚,不能动人”,艺术表演,来不得半点虚假。沙红,也用虔诚的付出,为自己赢得了实实在在的口碑。

  因为热爱戏剧,喜欢当演员,并以此为奋斗目标,在追逐戏曲之梦的路上,沙红从来不觉得盲目。上世纪80年代,传统的戏曲行业不景气,一大批演员纷纷转型改行,但是沙红从未想过要放弃这份职业。她的人生,似乎没有考虑过备选项,就是要当一名演员,当一名好演员。坚守,并挚爱一生,无怨无悔……

  2000年之后,滁州市黄梅戏剧团复排了很多古装戏,包括《春江月》《红丝错》等经典剧目。剧团常到近至浙江、远至西藏等地演出,如今回忆起来,沙红常常觉得那是既辛苦又快乐的几年。搭舞台、睡地铺、自带锅灶,一天三场的演出,通常早上9点演出,不到7点就要到后台化妆准备。虽然当时,她也是有40岁的人了,但她和青年演员们同台演出,同甘共苦,苦中作乐,感恩着戏曲演出带给她精神上的滋养与收获。

  因为卓越的艺术表演成绩、良好的职业操守、勤勉的敬业精神,不断成长的沙红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从早期的滁县黄梅剧团青年团书记、演员队队长,到2006年担任滁州市黄梅剧剧团副团长、2016年担任滁州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沙红一肩挑艺术表演,一肩挑管理,责任越来越重,也对自己要求越来越严。演艺集团文化改制那些年,沙红和集团的同事们一起经历着“阵痛”。作为集团的领导,她既要抓业绩,努力追求剧目创新,也要做好改制人员思想工作,关注院团的每一位演职人员,让大家各司其职,人尽其用,让每个人看到各自的优势,让大家的才华得到充分的施展。她常觉得“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几年,集团推出了《孝行天下》《走出阴霾迎霞光》《大明朱元璋之斩婿》《一个都不能少》《抗大母亲》等系列原创剧。无论是在剧中扮演角色,还是负责组织协调,她总是一丝不苟。她常对年轻的演员们说:“我们演每一台戏、每一个角色都要带着责任心让观众满意,带着感恩的心不负组织上的重托和希望。”

  认真勤奋、执着热情,这是沙红在很多同事心中的印象。滁州演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董业龙这样评价沙红:“这些年,集团推出6台大戏,沙红功不可没,凝聚着她的贡献和智慧。作为集团业务领军人物,如今登上国家一级演员高峰,必将为集团艺术水准提升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一定会带动更多年轻演员在艺术舞台上升华人生、实现梦想。”与沙红共事35年之久的黄梅戏剧院马燕认为:“沙红专业扎实,热爱舞台艺术,让我最佩服的是她对艺术精益求精不马虎的敬业精神。”青年演员刘霞也说:“沙红老师常常教导我们‘做戏先做人’,她的言行举止总给我们启迪。作为演员,她总喜欢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观众。她永远是我们青年演员的良师益友。”

  国家一级演员,或许对沙红来说是一种水到渠成、名至实归,是对她这么多年来不负初心、在演员之路上孜孜以求的一种认可与回报。年岁日长,沙红越来越体会到“戏比天大”这句话的含义。在演艺事业这条道路上,她还有很多的梦要追逐,要继续攀登更多的艺术高峰。“滁州地域文化丰富,有孝文化、儒林文化、醉翁文化等,值得深入挖掘,我们艺术工作者,要用文艺、戏曲的形式,努力讲好滁州故事,讲述滁州好人,传递社会正能量,这是我们接下来要进一步做的事。”

  沙红简介

  滁州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国家一级演员。滁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滁州学院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省人大代表。1989年“全国首届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获演员奖;1997年第五届安徽省艺术节黄梅戏《龙凤奇缘》获三等奖;2005年安徽省小戏小品大赛《班长与中队长》获表演二等奖;2018年参加中国安庆第八届黄梅戏艺术节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主演,被文化部表彰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该戏荣获第三十三届田汉戏剧奖剧目奖,安徽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放。2019年组织编排新创黄梅戏《抗大母亲》并担任项目负责人,该剧成功巡演并晋京演出,获得好评。2019年获“滁州市首届英才”称号。

  《一个都不能少》剧照

  黄梅戏《借妻》中扮演妻子

  西涧

  XIJIANRENWU

  沙红在《天仙配》中扮演七仙女

  《女驸马》中扮演公主

  《天仙配》中扮演七仙女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滁州日报  
相关新闻
  • 财经
  • 体育
  • 健康
  • 徽文化
【组图】小小山核桃 致富大希望——在绩...

安徽阜南县:把“扶贫车间”开在了贫困...

举重运动为腐败和兴奋剂丑闻付出代价

英超足球联赛“圣徒”逆袭“蓝军”再败

灵璧县妇幼保健院:爱眼日守护孩子们的...

营养知识进校园 培养健康饮食观

石台县图书馆赴丁香镇西主题实践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安徽检察红色教育展馆开馆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