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剧种大观

民国戏曲期刊的多元价值发掘

时间:2022-03-30 08:25:27

  

  近年来,随着近现代戏曲文献研究的热潮,戏曲期刊成为关注的焦点。众多的学术论文、单篇文章往往围绕某个期刊而展开,鲜少有系统的专著出现。单永军教授的《民国戏曲期刊研究(1912-1949)》(上海三联书店,2021年7月)出版,成为民国戏曲期刊研究领域的亮点。该书在媒介与艺术的互动、戏曲与期刊的互动关系中,系统研究民国戏曲期刊,探讨戏曲期刊的戏曲发展中的作用。

  对戏曲期刊媒介价值和戏曲学价值等多元价值进行发掘。该书的媒介价值发掘主要体现在:首先,考察民国戏曲期刊的概况。该书重新梳理民国戏曲期刊的整体概况,补充了以往戏曲研究中整体性的不足。该书认为民国戏曲期刊不仅与当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有关,也与传媒环境有密切的关联,与文化娱乐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其次,考察戏曲期刊的经营和编辑。该书重点考察戏曲期刊的经营、编辑状况,探讨戏曲期刊的传播学、媒介学的价值。以往的研究往往将戏曲期刊作为载体,忽视了戏曲期刊编辑、经营方面的价值。作者的研究进一步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该书认为,办刊模式影响着戏曲刊物的生存和发展,戏曲期刊要将市场经营与文化经营结合起来。两结合的认识是相对全面和合理的。该书的戏曲期刊编辑群体研究是以往研究中较少涉及的内容。这些编辑群体不仅具有媒介素养,而且具备深厚的艺术素养和文化素养。该书对刘豁公、徐凌霄、张古愚等的研究进一步提升了戏曲期刊的品格。

  对戏曲期刊戏曲学价值进行了系统的发掘与梳理。首先,对民国戏曲期刊戏曲改良价值的研究。该书通过考察民国戏曲期刊与戏曲改良的关系,认识到戏曲期刊在戏曲改良方面的价值。这些价值主要有:提供了戏曲改良运动的媒介空间,推动戏曲改良逐渐由外部的政治改良走向内部本身的改良;发挥文化保存和传承的功能,推动戏曲改良逐渐由实践走向理论总结和反思。该书的研究侧重从期刊媒介角度对戏曲改良运动的理论探讨和总结,是对戏曲改良价值研究的深入和拓展。其次,对戏曲期刊的戏曲文献学、戏曲史学价值的发掘。作者认为,民国戏曲期刊成为戏曲文献搜集整理的平台和阵地,扩大了戏曲文献的范围,将图像、文物等均纳入戏曲文献范围,也称为梨园文献。该研究还认为戏曲期刊拓宽了戏曲文献搜集和整理的方式。这些观点进一步凸显了戏曲期刊的史料学、文献学价值。戏曲期刊奠定了地方戏曲史书写的基础,进行了昆曲史书写的尝试。该书的伶史研究是其特色内容之一,该书大量搜集和研究了伶人新闻、图像、广告等,呈现生动鲜活的伶人史。该书还进一步考察了戏曲期刊中的伶史书写,认为期刊中的伶史书写,开辟了戏曲史、京剧史书写的新模式。再次,对民国戏曲期刊的戏曲理论和批评两个层面的研究。该书着重研究了戏曲期刊的理论贡献,突出了戏曲期刊的剧学思维和表演价值。该研究以剧学的思维来研究戏曲理论,促进了民国戏曲理论的现代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偏重对戏曲表演理论的探讨,其理论思考为中国戏曲表演体系的研究奠定了基础;突出戏曲理论的舞台实践意义。作者的研究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戏曲舞台表演理论。不仅如此,该书充分发掘了戏曲期刊的戏曲批评价值,认为戏曲期刊提供了戏曲批评存在的媒介空间,构建了戏曲批评的媒介场域,汇聚了戏曲批评主体。戏曲期刊中的戏曲批评文体不仅吸纳了传统戏曲批评文体样式,而且产生了卷首语、通信栏等现代批评文体样式。这些研究关注了戏曲批评变革中的媒介变量,探讨了戏曲批评媒介化问题,拓展和深化了戏曲批评研究。

  对民国戏曲期刊的伶人形象进行建构。厉震林等研究中国伶人家族文化,成为伶人文化研究的代表。本书以戏曲期刊对伶人形象的建构为中心,研究戏曲期刊的戏曲传播价值,突出了戏曲期刊在伶人文化建构方面的特色和价值。该研究突出了伶人形象建构中的媒介作用,认为戏曲期刊构建了伶人存在的媒介场域,塑造了伶人的媒介形象。该文深入研究了捧角行为和方式背后的媒介原因;进一步研究了伶人形象塑造的媒介话语,开辟了伶人形象研究的新视角。该文对戏曲期刊中的伶人形象的研究更加多元化立体化的,照顾到舞台形象和生活形象、国内和国际的形象等。作者还深入发掘这些伶人形象的背后有媒介逻辑,以及浓厚的道德意识和文化意识。本书对戏曲期刊中伶人形象的研究较为全面深刻,是对当下伶人文化研究的进一步拓展,对我们认识当时的社会文化也有积极的意义。

  该书有着较为明显的创新之处。该研究改变了文学期刊研究领域对戏曲期刊不重视的状况,从艺术学和媒介学的双重视角,考察了戏曲期刊的戏曲学价值和媒介学(传播学)价值,使我们对民国戏曲期刊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该书不仅呈现了戏曲期刊的发展状况和本体状况,更是发掘和重新评估了民国戏曲期刊在戏曲改良、戏曲史书写、戏曲理论批评建设和戏曲文化建构方面的意义和价值。从研究视角上来看,该书从媒介学和艺术学的双重视角,在媒介与艺术学的互动关系中,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对民国时期的戏曲期刊进行全面系统研究。这种研究方式克服了传统戏曲学或传播学研究的单一视角局限,打开了戏曲期刊研究的新视野。当然,该研究注重系统性全面性,相对在个案研究方面有所欠缺。从传播学角度对戏曲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思考。

  总体来看,该书文献丰富、系统性强,有一定的理论深度。从产出结果来看,该书较为全面地梳理了民国戏曲期刊的戏曲学价值和媒介学(传播学)价值,使该书成为目前民国戏曲期刊研究领域最为系统全面的成果之一。该书对于戏曲学、艺术学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不仅如此,民国戏曲期刊有利于推动当下艺术媒介研究,为艺术媒介学的理论和实践提供借鉴。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江淮时报  
相关新闻
  • 财经
  • 体育
  • 健康
  • 徽文化
【组图】小小山核桃 致富大希望——在绩...

安徽阜南县:把“扶贫车间”开在了贫困...

举重运动为腐败和兴奋剂丑闻付出代价

国米小胜出局拜仁大胜晋级

为避免“晚”字出现 得围绕“早”字用力

高龄不是手术禁忌症 多名髋部骨折老人康...

你好!徽州1981

马鞍山美术老师剪纸传情 “艺”心战“疫”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