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剧种大观

品味戏歌《青丝柳》 情真意切韵长留

时间:2021-12-22 09:03:42

  

  图为《青丝柳》乐谱

  梁柱

  近年来,六安市京剧票友节和皖西庐剧戏迷演唱会等众多赛事成功举办,作为一个音乐工作者,我不禁想起戏曲和我们当下大众喜爱的歌曲的关系。我们能否有所创新地创作具有庐剧风格的歌曲,像京剧就有京歌《故乡是北京》《说唱脸谱》《梨花颂》等,黄梅戏有黄梅歌《山野的风》《黄梅戏》。最近我又在网络发现,歌手白雪用越剧演唱张宇经典歌曲《月亮惹得祸》,歌曲《涛声依旧》用通俗和改版越剧对唱的方式,真的别有韵味。其实这些作为戏曲的创新,都是在努力尝试,争取开辟新思路、新亮点、新韵味。

  记得在一次评奖活动中,有一首歌曲作品《青丝柳》,特别具有庐剧风格,虽然中间有些旋律大跳,一时不容易掌握,但是还是让人吟唱不绝,回味无穷。虽然有人说旋律难度大的音乐可能会曲高和寡,可是这个词曲我觉得反复打磨,一定会雅俗共赏,不负众望,是一首好的庐剧风格的歌曲。

  源于本心,重在本质。此歌曲的词曲作者,都是原汁原味的皖西大别山人,并对皖西本土文化均有颇深的了解。词作者管亚伟是本土文化学者,多年研究民歌、庐剧和各类民间文化,是青年编剧、词作家,曾出版多本研究专著。曲作者魏艺是安徽寿县籍作曲家,国家二级作曲,曾多次荣获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歌曲作品奖。

  歌词的创作修改打磨,历时近3年。据说此歌词就是和好友坐在垂柳河岸动意,友人即将离别,作者对此段友情的恋恋不舍,回忆当初一起工作、学习、交往的情景,历历在目。人生难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难觅。更有新奇是,友人的姓名中一个人名字里有“琴”,一个名字里有“思”,都是谐音。嵌名歌词,确实不多见,因管亚伟早年研究诗歌和楹联等,对嵌名诗和嵌名楹联创作也有涉及,乃至歌词顺理而作。青丝寓意是女孩的头发,妙不可言。

  歌词三段体形式,前后呼应。第一句歌词“眼前是一片青丝柳,和着风儿正摇头……”可以说就把作品和观众距离一下就拉近了,所谓“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又产生了画面感,一幅风摆杨柳,青青河岸的美画图。第二句“她好像不肯远去,不肯放下我的手”,话锋一转,听起来好像是写柳,其实这里已经转入离别之情的描述,歌词的跳跃性在此歌中出现,正像电视电影艺术中的“蒙太奇”手法。第一乐段歌词就把时间地点和人物,都展现给大家,无疑带给大家画面是:春天在岸边,几个友人手拉手并肩漫步。

  曲作者对第一乐段的设计也是别具匠心的。第一句开始是级进为主,二度、三度使旋律流畅上口,二小节弱起后,下行小六度跳进,运用很有情趣。第二乐句,正好承接第一乐句的第二小节弱起,并出现六度和纯五度的跳进,结尾音2很有特点,在调式的下属音上,让音乐发展产生动力。“她好像不肯远去,不肯放下我的手”分成二个半句,音乐元素既有以前面的影子,又短小精悍。曲作者故意重复“不肯放下我的手”这个歌词,并添加衬词“哎嗨吆吆”,这是民歌和戏曲中常用的方法,歌手可以在这里进行强弱处理,表达出分别时候,一步三回首恋恋惜别的情境。显现出“重复是力量”的创作道理。此段乐句间的过渡的间奏,节奏统一,又把结束音统一为前面乐句歌词结尾音,让音乐稳定并产生想象的空间。另外附点和切分等类型节奏的出现,增加了整体的动感和活力。当A部分结束,一句间奏,通过大附点颤音不断推动,并结束在宫音1上,过渡的7音,色彩产生细节变化。听者会知道,歌曲讲述的故事仍然在发展。

  源于真情,重在真挚。歌曲中段B部分,运用了反复的手法。这里歌词也是多次重叠,“青丝柳”“把泪流”“把话收”“瞅着大河”“数着春秋”唱2遍,但是旋律不同。这种方式,是情绪不断加深强化,当然歌词记忆也方便。旋律的气质变化,更是值得一提,此段是最具有庐剧特质的一部分。小节数按照4+5的模式,中间短小的2个小节间奏,又按照4+5的非方整模式,加2小节节奏相同而音调不同的间奏,音乐统一中有对比变化。可能这段出现最不容易把握就是,两个平行乐句的结尾大跳,有八度和七度大跳,但是这个可能正是作者的用意所在,庐剧唱功好的完全可以运用真假声转化,把曲调和情绪结合到完美真挚。

  据词作者介绍,送别的情景,更为感人,依依不舍双双流泪。这里“雨里”“山前”我认为既是自然景物,也是托物寄情。其中一句歌词原词“念着月圆人不够”,我在录唱时候改为“恋着月圆人不留”,此处值得商榷,但毕竟是各有各的理解。但是此处旋律上扬,音乐处理还是不能让人听起来倒字,为上品。

  源于引入,重在引申。“柳”寓意在古诗词中象征别离和不舍的情思,和“留”谐音。古人就有很多折柳送别的诗句,引入折柳送别这其中的杨柳是代指两种事物。一种就是真正的塞外杨柳树,还有一种就是折柳曲。引申创作为歌曲,特别是戏曲韵味浓厚的本土歌曲并不多,更源于作曲家的平时积累和对戏曲的喜爱。A1段落是A段,变化重复,其实就增添了衬腔和结束句,歌词是重复前面的,但是旋律通过衬腔节奏的拉开过渡,最后一句又同头换尾的作曲手法,让高音处理在“温柔”二字上,演唱者一定体会温柔的情绪,最好使用小嗓子带上去,让人感同身受的记下那段温柔的日子、温柔的思绪、温柔的念想。

  音乐创作其实就是音符和节奏的排列组合,作曲家内心的情感融合后,加之语言的再创作。感觉此歌曲本土戏曲和民歌风味浓厚,首次在老年大学教学此歌,没有想到学员都喜欢听,虽然有些节奏和音程跳度有点难唱,也都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学。教学歌曲时候,斗胆在删去一个字,就是中间部分“那雨里把泪流”“那山前把话收”,其中的代词“那”,根据吐字咬字的特点,缩简了歌词。还有一句,为了统一整体歌词衬词,把最后一句“啊”,也变成原来“哎嗨哟”,个人认为使得前后统一,戏曲风俱佳。

  这首歌曲在六安老年大学教学民歌,作为选唱歌曲,得到学员们一致喜爱,虽然歌曲个别旋律有点高低起伏不容易唱,但是此种韵味的确意味深长。在如此重视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今天,作为本土艺术的创作者和传播者,但愿能使庐剧演唱人也关注下庐歌的演唱,创作人也关注庐剧歌曲的写作,让经久不衰的庐剧更具有空间和时间的考验。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皖西日报  
相关新闻
  • 财经
  • 体育
  • 健康
  • 徽文化
【组图】小小山核桃 致富大希望——在绩...

安徽阜南县:把“扶贫车间”开在了贫困...

举重运动为腐败和兴奋剂丑闻付出代价

欧冠小组赛皇马双杀国米获头名

冬季室外跑步困难多?八招帮你轻松化解

第七届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峰会在宜兴举行

合肥市民族管弦乐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铜陵画家画铜陵”美术作品展开展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